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丹群島成美菲軍事戰略合作新焦點 構建區域安全新格局

  • 時間:2024-03-11 16: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綜合報導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巴丹群島成美菲軍事戰略合作新焦點 構建區域安全新格局
美軍和菲律賓正商討在菲國北端巴丹群島開發新的民用港口。圖為巴丹島現有港口。(資料照片/CNA)

菲律賓與美國近期的軍事與戰略合作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菲律賓北端巴丹群島鄰近台灣,巴丹群島省長凱柯(Marilou Cayco)確認,美國計畫於4月下旬派遣代表團討論在巴丹群島建設一個新的民用港口。這項計畫的目的是為了在台海發生危機時,能夠接收從台灣撤離的菲律賓移工。巴丹群島的地理位置極具戰略意義,位於菲律賓與台灣之間的巴士海峽,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

這一計畫是在菲律賓與美國之間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EDCA)框架下進行的,該協議原本旨在改善災害應對能力,但現在似乎已經擴展到了軍事戰略合作領域。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和菲國海軍中將阿達奇(Toribio Adaci Jr.)都強調了加強軍事部署和提升防衛能力的重要性,尤其是面對侵略威脅時。

此外,菲律賓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還包括了擴大聯合軍演的規模,今年的美菲「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將涵蓋更多地區,並邀請了法國、澳洲以及日本自衛隊參與。這些動作顯示了菲律賓在區域安全和台海安全問題上的積極態度,以及與美國等盟友加強軍事合作的決心。

中國對於美菲軍事合作的加深表示了強烈的不滿,認為這加劇了區域緊張局勢。中國駐菲律賓大使更直言,菲律賓的這一行動是企圖干預中國內政。

在台灣方面,國安局長蔡明彥11日表示,台灣將密切關注菲律賓離島上可能部署的美軍部隊,以及這一行動對區域和台海安全的影響。台灣認識到自己位於中國軍事擴張的第一線,但也看到了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和支持正在增加,這為台灣與國際友好國家在戰略合作上提供了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