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 為民主自由銬上無解的枷鎖

  • 時間:2024-03-12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 為民主自由銬上無解的枷鎖
基本法第23條立法,等同於將原已岌岌可危的香港民主自由銬上了枷鎖。(示意圖:pixabay)

日前在中共兩會期間,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延宕且耗時已久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事實上,在2002年時,香港特區政府曾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導致2003年「七一」有50萬人上街大遊行,其後亦不斷有零星抗議事件發生,於是擱置此條修法進程。

此次,香港特區政府將第23條立法草案,亦即《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刊憲(正式公告),共有212頁,共分為9個部分,並提交立法會審議,內容包括「叛國」、「叛亂煽動叛變及離叛,以及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等」、「與國家秘密及間諜活動相關罪行」、「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等。對於香港來說,等同於將原已岌岌可危的香港民主自由銬上了枷鎖。

確立中共兩會專制獨裁的負面亮點

今年的中共兩會,在沒有三中全會的情況下召開,形同是過場形式的存在,不僅荒腔走板,也看不見國務院總理李強對中國經濟願景擘劃的藍圖,更多的是對習近平的擁護與忠誠度的表達,雖是過場,卻是穩固習近平一人獨裁下令,國務院成為習執行者的體制,總書記絕對領導,國務院以降成絕對服從。換言之,今年的兩會除了確立及鞏固「獨裁」領導,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更是另一個獨尊習近平思想、落實一體化中共專制領導的具體作為,也是此次呼應兩會的負面亮點。

港府稱有高達98.58%的正面意見 恐未具公信力

香港特區政府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開展的公眾諮詢順利結束,收到13147份意見,其中12969份給予特區政府支援與正面意見,佔比超98%。特首李家超更稱2019年顏色革命、黑暴等為香港帶來國家安全的威脅,在現今地緣政治複雜的多變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必須堵塞國安的缺口。但以目前香港整體氛圍情勢,港府所收的意見、路徑是否公允,以及在經過港府對於參與顏色革命的議員及學生一波判刑追殺之下,還有誰能罔顧人身安全,明著對政府提出反對意見;加上,2020年時美國國務院亦曾就《逃犯條例》和實施《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中,「不考慮民眾意見」發表聲明,以故港府所稱的正面意見,是否為不公程序填充正當性與合法性,以及其中是否有統計誤差之虞,亦為外界所質疑。

嚴重戕害香港民主自由的銅牆鐵壁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不僅為已蒙塵香港民主自由雪上加霜,更可能為香港的民主自由建造銅牆鐵壁。尤其是特區政府之前已用修訂後的《逃犯條例》箝制民主與自由,如今又以基本上第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更將使得港人的權利與自由受到損害。換句話說,《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不僅嚴重影響750萬港人的生活方式,也將削弱香港近年遭到外界擔憂的國際地位。中共所稱的「一國兩制」將絕對限制香港過往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市場、穩定,極大可能讓本是第三大金融中心的香港,節節敗退。

立法後 香港就此與連結國際經濟成絕緣

依媒體報導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建議,未來草案若通過,叛國罪可判處終身監禁;公開表明意圖犯叛國罪可判監14年;煽惑公職人員離叛可判監7年,如涉勾結境外勢力的煽動意圖相關罪行,可判監10年;非法披露國家秘密可處監禁10年等;而新增訂的「境外干預」罪列明,任何人如意圖帶來干預效果,而配合境外勢力作出某項作為,及使用不當手段配合境外勢力等作為時,可判處監禁14年。草案同時為境外勢力作出明確定義,包含外國政府、境外政黨、受外國政府指示的國際組織都被視作境外勢力;其中管有煽動意圖刊物,可判監3年。此等同涵括所有可能的事項,且此些事項並未指明具體為何,多為原則性規定,將更加倚賴執法單位對於法規的單方解釋。

港府稱纏繞香港26年來的問題寫上句號,香港便能夠輕裝上陣,全力聚焦發展經濟。但此非但不是輕裝,而是為手腳綁上鉛塊,全力拚經濟看來僅是一種念想與無法實現的夢想了。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