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邱國正:調整第一擊不是蠻幹 應處程序都要執行

  • 時間:2024-03-12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邱國正:調整第一擊不是蠻幹 應處程序都要執行
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不應把調整「第一擊」的界定,誤解成蠻幹。(資料照/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清淤船傳出進入金門的禁限制海域,是否符合國軍對「第一擊」的界定?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2日)對此表示,應處「第一擊」之前有詢問、瞭解、驅離等動作,都要確實執行,一切都要依法,海巡署就是海上執法單位。邱國正也強調,不應把調整「第一擊」的界定,誤解成蠻幹。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指出,國軍更改第一擊的界定,只要共軍實體航空器逾越界線,國軍就視第一擊,將予以反制,引發討論。

邱國正1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第一擊界定不是最近才改變,他早在2022年就講過,當初金門發生中共無人機侵擾的情況,飛到金門上空的無人機沒有攜帶彈藥,沒有危安,所以沒有開槍、開砲,國軍就是盯著看最後結果如何。

邱國正強調,大家不要把國防部調整第一擊界定,誤解成蠻幹,應對程序還是要進行。邱國正說:『(原音)該要去問、去辯證、警告,程序還是要走,但平常就要準備好,除了SOP外,還要朝向ROE,這是我們國軍目前正在努力做的。』

而針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詢時指出,中國大陸清淤船已進入金門禁限制海域作業,並航經小金門、大二膽島中間水道,有媒體詢問邱國正,此情況是否符合國軍對第一擊的界定?邱國正說,應處第一擊前有很多程序,一切都要依法進行。邱國正說:『(原音)第一擊我們講得很清楚,應處前該要詢問、去瞭解、驅離這些動作都要做,不要把這個議題一搞,變得沒完沒了。(記者:如果無視我們的詢問硬要從中間穿過?)就用法、海巡就是海上執法單位。』

邱國正強調,民主國家大家都能表達言論,但不要過偏,「一條木板經過也大驚小怪」,他認為沒有那麼嚴重,也不要弄得好像不得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