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反駁 立即駁嘴

  • 時間:2024-03-12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民反駁 立即駁嘴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稱自己是反駁隊隊長。(資料照片:AFP)

「五毛黨」一詞源於在中國大陸管理網路言論的網路評論員的貶義別稱,而當中的「五毛」象徵性地諷刺網評員每發一帖「能賺五毛錢」。現在我們會談「認知作戰」這個詞語,其實這個新造字的意思與「被五毛影響」的意思大同小異。而香港與台灣的生活中很多年前就已經能夠接觸到五毛的影響,只是我們沒有想到香港政府會把本應隱藏在地底的「五毛」正式正名為「反駁隊」。

當五毛都有被「正名」的一日

「本人就係(反駁)隊長黎既!」(國語:本人就是(反駁)隊隊長來的)本身在新聞片段聽到反駁隊隊長的宣言時原本還以為在搞笑,心想哪會有人名正言順承認自己有系統性地操控言論,更何況講這番說話的人更是保安局局長,正常情況都會覺得就算有做都要隱藏起來。誰知返查資料真的顯示香港政府在2024年1月底時真的成立了一支專門為香港政府政策辯護,反駁網路和媒體對政府批評的隊伍,而當中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特別為港府即將推動當年反彈力度極為強烈的《基本法》23條立法過程作出保駕護航,這支政府認證「五毛」隊亦被正名為「應急反駁隊」。

「23條」後會如何

既然都因為要強推23條而特別成立一支專門操縱言論的隊伍,作為一個盡責的極權政府又怎麼會真的在23條立法過去就放棄這樣的一個輿論操控與統治工具呢?自從有了國安法以及即將通行無阻二讀、三讀通過的23條,即便香港的新聞業者以及在海外的前香港政界人士,已經盡他們之能耐在公眾諮詢時提出反對的意見書,但在國家機器的操作下,一共收到1萬3147份意見,當中佔總數98.6%的其中1萬2969份表達支持,同時香港政府亦另點名有逾10份反對意見來自「境外反華組織」或「潛逃外國者」。由此,我們可以得知現在的香港政府在處理新政策的壓力時取態,可以看出港府的看待方式,就是把反對其觀點的意見一律打壓為中國與西方的二元對立方式這個框架,只要任何議題反對自己,一律反在天平的另一方就可以解決問題,一律是「反華」的「西方」問題,責任全在「美、英、他國」方面,總之中國就一定沒有錯的。

香港未來在世界的形象?

作為一個在海外的香港人,我們沒有國家機器的力量來為自己發言,更不會有人力物力來組織「反駁隊」在海外為港人發聲。但是不是就代表我們只可以坐在家中,眼巴巴的就看著倒行逆施的香港政府佔用著世界上的對「香港」的所有話語權、以及所有人的眼光嗎?其實不然,作為個人的力量當然是比不過反駁隊的,這個我們不得不承認,但我們可以一起做一些只有「我們最後一代」香港人才能做的事,不論是人權藝術節也好、真人圖書館也好,只要有任何可以向其他地區的人表示「香港政府不代表我」的場合,我們都可以好好發揮,留下來的「大衛」們總有一天可以再次面對哥利亞,再次贏回香港。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