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爾地夫親中總統下驅逐令 印度軍事人員開始撤離

  • 時間:2024-03-12 21: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馬爾地夫親中總統下驅逐令 印度軍事人員開始撤離
馬爾地夫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 。 (圖:@presidencymv)

印度國防當局今天(12日)表示,在馬爾地夫新任的親中總統對印度駐軍下達驅逐令後,已開始將操作偵察機的印度軍事人員撤出該國。

馬爾地夫國防軍的一名官員表示,部署在艾都珊瑚島(Addu Atoll)的25名印度軍人已經在雙方同意正式開始撤軍的3月10日前,離開馬爾地夫。

馬爾地夫國防部在發給法新社的聲明中證實:「我們可以確認印度撤軍正在進行中。」

馬爾地夫新任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在去年9月上台,承諾將驅逐部署在馬爾地夫,巡邏其廣闊海上邊界的印度安全人員。

雙方同意,在5月10日前完成從馬爾地夫撤離89名印度軍隊及其後勤人員。

當地官員表示,該國境內的3架印度飛機,包括2架直升機和1架固定翼飛機,將改由已抵達當地的印度文職人員操作。

上週,當印度準備撤離時,馬爾地夫與中國簽署了一項「軍事援助」協議。

馬爾地夫國防部表示,該協議是為了促進「更牢固的雙邊關係」,中國將根據該協議培訓其人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在北京向記者表示:「我們支持馬爾地夫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我們也支持馬爾地夫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之上,同各方發展對外友好交流合作。」

印度對於中國在印度洋日益增長的存在,以及北京在馬爾地夫和鄰國斯里蘭卡擴張影響力持懷疑態度。

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這兩個印度洋島國都位於重要的東西方國際海運路線上,戰略位置重要。

自穆伊祖上任以來,馬爾地夫和印度之間的關係已經降溫。

新德里視馬爾地夫在其影響力範圍內,但是馬爾地夫已經轉向靠攏他最大的外部債權人中國。

穆伊祖1月份訪問北京時簽署了一系列有關基礎設施、能源、海洋和農業的協議,此前他否認,尋求引入中國軍隊來取代印度軍隊,以重新劃定地區平衡。

印度上個月表示,正在加強位於馬爾地夫以北約130公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島嶼拉克沙群島(Lakshadweep islands)上的海軍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