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等待新政府到位 聯合國部隊進駐存疑

  • 時間:2024-03-13 09: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海地等待新政府到位 聯合國部隊進駐存疑
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11日宣布辭職後,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基本上平靜。(AFP)

在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因為幫派暴力不斷升級而同意辭職後,海地12日準備組建新政府,但計劃派遣至海地的聯合國穩定特派團則陷入困境,因為肯亞擱置這項計畫。

自上週以來,幫派暴力使這個加勒比海國家再次陷入混亂,公共服務遭到破壞,許多民眾流離失所,街頭屍橫遍野。

自動亂爆發以來一直滯留在國外的總理亨利11日宣布辭職後,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基本上平靜。

統治該市大部分地區的幫派,在對警察局、監獄和其他基礎設施發動一系列襲擊後,要求亨利下台。

海地多年來一直處於暴力循環之中,亨利的辭職不一定能幫助面臨日益嚴重的糧食和藥品短缺的一般民眾。

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加勒比國家負責人鮑爾(Jean-Martin Bauer)在海地表示:「我們現在可以期待的是平靜,但我們知道,未來的情況仍充滿挑戰。」

鮑爾說:「送孩子上學、去超市、上班,所有這些事情都非常危險。」

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他們無法向太子港運送糧食,全國有140萬人面臨緊急糧食短缺。

在亨利宣布辭職前,綽號「烤肉」的幫派領袖謝里齊耶(Jimmy Cherizier)告訴記者:「我們的目標是實現推翻體制。」

謝里齊耶說:「我要求海地人民上街抗議,表達他們的不滿,並對那些讓我們受苦的人行使合法暴力。」

當亨利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期間,這些幫派發動了協同攻擊。亨利試圖確保部署由肯亞領導的多國警察特派團,這個特派團獲得聯合國的支持,以恢復該國的秩序。

肯亞12日暫停了這項計畫,使得海地的希望破滅。

肯亞外交部秘書長辛奧伊(Korir Sing'oei)告訴法新社:「海地沒有政治行政機構,警察部署無所依靠。」

已宣示不會派兵的美國則立即回應,表示他們預期只要新政府到位,這項任務就會繼續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