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快艇翻覆案 管碧玲盼人道優先成為解決問題的共識

  • 時間:2024-03-13 09: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中國快艇翻覆案 管碧玲盼人道優先成為解決問題的共識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13日)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趙婉淳 攝)

中國快艇翻覆案,兩岸協商未果,後續如何重啟協商受到社會關注。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13日)表示,包含撫慰金及遺體領回,都期待在最快時間對家屬進行人道撫慰,這也是過去15次協商過程當中,比較有高度共識的部分,另在協商中無法達成共識的部分,包含真相、究責等,則有待司法釐清,所以這兩大範疇,希望人道優先的範疇,能夠變成共同解決問題的共識。

中國快艇翻覆案,海巡署與中方代表團歷經15次協商,但未能達成共識,中方代表團日前已返回中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13日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前受訪表示,有關撫慰金及遺體領回,非常期待能夠在最快時間對家屬做人道撫慰,及人道處理,非常希望人道優先,這也是過去15次溝通協商過程中,比較有高度共識的部分。管碧玲:『(原音)比如真相、究責等部分,真的需要有時間讓司法來釐清,必須等司法告一段落的時候,才能處理,所以這兩大範疇,非常希望人道優先的範疇,能夠變成共同解決這個問題的共識。』

管碧玲說,發生這樣的事情,她感到高度遺憾與哀傷,因此在人道上希望可以取得共識,這是對家屬最重要的部分,包括陸委會有很多選項,海巡署也在努力。

管碧玲在業務報告時,也談到中國快艇翻覆案,她說,這次無論海巡有沒有過失,但因為沒有蒐證影帶,讓整起事件處理過程中無法迅速昭公信,讓家屬無法很快了解案情,處於煎熬之中,度過這麼久的時間,至今尚未得到解決,會痛加檢討,也在此再度表達歉意。

至於3艘中國漁船6日非法越界進入苗栗近海,僅距離本島6浬,管碧玲說,海巡的日常都會遇到海浪,當天要調大船來處理,但大船來的時候,對方已經離開。她表示,今年到昨天為止,海巡署已經驅離349艘越界的漁船,面對各種越界漁船依法執行,都盡全力在做,風浪大的時候,有一些對岸漁船基於避風需要,海巡署也有處理的SOP。管碧玲:『(原音)以這次苗栗這幾艘船事件引起大家的關注,海巡署有透過監控的系統持續在監控,遇到風浪這麼大,然後大型船艦趕回來來不及趕上的狀況,偶爾會有這種現象出現,但海巡署也會盡全力守護海疆。』

管碧玲指出,今年有29艘新船會交船,每年都用很快的速度造新艦,她來海巡署以後,也爭取到高達90億的預算,用於維修現有船艦,以今年來講,就有10幾億元預算,用於修船和造新船,持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