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門快艇案何時重啟對話?  國台辦:要拿出誠意

  • 時間:2024-03-13 13: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金門快艇案何時重啟對話?  國台辦:要拿出誠意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 (圖:中央社檔案照)

金門快艇案現暫停協商,何時會重啟對話?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天(13日)聲稱,台灣以調查程序「拖延問題解決」,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事件的善後協商才能重啟。

中國快艇翻覆案談判無共識,陸方家屬拒收慰問金,5日下午搭船回大陸,談判破裂,至今未恢復對話協商。

陳斌華在中國大陸國台辦的例行記者會上做上述回應。他說,「遇難者家屬和相關人員為什麼離開金門,他們當天已經作了完整說明,相信大家都已瞭解」。

陳斌華聲稱,「明明是台灣方面粗暴對待大陸漁民導致漁船翻覆、人員死傷,但事發至今,家屬連一句道歉都等不到,連一個真相也得不到,台灣方面還在以所謂『調查程序』來拖延問題解決,以所謂執法來『推諉卸責』,他們才是真正的『三無』,無情、無義、無理」。

他說,「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事件的善後協商才能重啟。

對於美方的台海「國際水域說」,陳斌華聲稱,「海峽兩岸都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他說,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分別為中國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不存在所謂的「國際水域」。國際海洋法也根本就沒有「國際水域」一說。

陳斌華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條款規定,他國船舶可以「無害通過」台灣海域部分水域,台灣海峽也一直是全球貿易最繁忙的運輸通道之一。

陳斌華指出,「民進黨當局」為「倚外謀獨」,迎合美方「歪理邪說」,配合外部勢力炒作。

另外,中國清淤船正疏通途經小金門、大二膽島間的劉五店航道,該航道經過金門禁限制海域。立委陳玉珍1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出示交通部2015年底實施的公告,運送客貨船舶經過金門禁限制水域進入大陸地區廈門港是被「允許」的。不過,海巡署則澄清,「挖泥船適用『兩岸條例』,不適用2015年公告」。

對此,陳斌華表示,「台灣的一些官員、一些部門經常搞不清狀況,搞不清歷史,搞不清自身的規定。前後矛盾,今是昨非,非常不專業。」   

他說,「只要看看台灣內部管理的文件,就能分辨他們的說法是錯還是對。大陸清淤船出現在劉五店航道,是在進行常規例行的航道疏濬作業。至於台灣方面為什麼對這麼一個正常的作業如此大驚小怪,原因不言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