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掛號費都喊漲 主計長:今年不會有通膨現象

  • 時間:2024-03-13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電價、掛號費都喊漲 主計長:今年不會有通膨現象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3日邀請主計總處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聚焦政府調漲電價的影響等;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根據台電初步規劃,不會無差別調漲,用電大戶尤其外銷比重較大者,漲幅較高,至於民生用戶、小規模用電,漲幅會比較低。(圖:中央社)

電價、醫療院所掛號費都醞釀進一步漲價,朝野立委憂心將影響今年國內物價。主計長朱澤民今天(13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電價如果上漲1成,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揚至少0.12個百分點,若考慮電價上漲,今年CPI會接近2%,雖然沒有很樂觀,也也不會導致所謂的「通膨現象」。

政府打算調整電價方案,是否引發物價上漲,朝野立委關注。主計長朱澤民1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以他了解,目前台電在電費調整規劃方向,會採分眾設計,大戶漲較多、小戶漲幅較低,考量電是民生必需品,對於民生用戶、小規模用電戶,都會有規劃。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台積電1年賺進新台幣上兆,獲利高,政府如果要對像台積電這種用電大戶補貼,也不應由全民買單。朱澤民答復表示,台積電1年用電180億度,但也很努力節電,且盡量使用綠能,給予補貼會有點像補貼外國消費者,所以台電初步規劃,對用電大戶尤其是外銷比重大的,調幅比較大。

至於民眾黨立委黃珊珊也關心,電價若上漲1成,對於物價的影響性。朱澤民表示,電價如果上漲1成,就是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揚至少0.12個百分點,不過,這並還沒有計算到時廠商轉嫁至消費者的「間接影響」。朱澤民說:『(原音)我們前年111年是2.95%,去年是2.49%,今年我們沒有考慮電價的話是預計1.85%,考慮電價的話可能接近2%,我們認為並沒有外界所謂的通膨現象。』

除了電價將調漲,衛福部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調整備查制度」,也就是取消掛號費上限,已經有多所醫療診所醞釀調漲,是否有可能進一步對物價產生衝擊?朱澤民則表示,醫療院所的掛號費,從去年就已經陸續上漲,基期已經墊高,如果以物價的權數來看,診所的醫療費用支出占比為0.27%。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