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掛號費雙漲央行升息?楊金龍:就怕通膨預期

  • 時間:2024-03-14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電價、掛號費雙漲央行升息?楊金龍:就怕通膨預期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電價、醫療院所掛號費都醞釀進一步漲價,若導致國內通膨擴大,台灣央行是否今年可能不降息反以升息抑制?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1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復立委質詢時表示,他較擔心民眾對通膨的預期,且台灣的升息速度和歐美不同,因此是否不降息而以升息抑制通膨,下周理監事會議會「謹慎」討論。

電價4月喊漲,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有多所醫療診所已陸續調漲掛號費,儘管主計長朱澤民指出,若考慮電價上漲,今年CPI會接近2%,雖然沒有很樂觀,也不會導致所謂的「通膨現象」。不過,由於國內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衝上3.08%,創19個月來新高,雖因農曆春節和去年比較基期不同,但如果就前2月來看,平均CPI年增率為2.43%,明顯高於通膨警戒線2%。

由於接下來電價、醫療院所掛號費都醞釀進一步漲價,是否影響央行打通膨的規劃?甚至今年可能不降息反以升息抑制?央行總裁楊金龍1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復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央行確實很擔心會有連鎖性、預期性的效應,且台灣的升息速度和歐美不大相同,台灣是委婉、持續性的緩升,歐美則是急升後,目前在討論降息,他也透露,台灣央行是否不降息反以升息因應民眾對通膨的預期心理,下周的理監事會議會「謹慎」討論。楊金龍說:『(原音)如果說像以前啊我們的通膨都是1%左右,平均長期,如果現在平均1.5%,或是1.5%或2%以上的話,很很顯然就是結構性有一些的改變,那這個利率恐怕就不會像以前那樣的低檔。』

至於電價調漲,對於那些個別產業衝擊較大?楊金龍指出,確實有影響產業的關聯表,像是外食影響大,另外,產業像是電力用電大戶衝擊也會比較大,不過,像是科技業用電大戶,如果有賺得足夠利潤,也不見得會轉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