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眾黨團質疑兒虐防治計畫形同具文 要薛瑞元說清楚

  • 時間:2024-03-14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民眾黨團質疑兒虐防治計畫形同具文 要薛瑞元說清楚
民眾黨團今天(14日)召開「中央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 誰讓孩子淚白流」記者會。(趙婉淳 攝)

1歲多男童疑遭兒福聯盟轉介的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民眾黨團今天(14日)表示,北市府雖有向衛福部通報該案,但沒有啟動相關程序,質疑中央和地方互踢皮球,兒虐防治實施計畫形同具文,要求衛福部長薛瑞元對外說明。

台北市1名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歲多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外界質疑,該案在去年底發生後,沒有依循重大兒虐事件處理程序進行調查。

民眾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台灣在6年前提出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當時就要求須強化兒少受虐通報機制,遺憾去年底又發生虐童案。

黃國昌說,台北市政府雖有向衛福部進行通報,但沒有啟動相關程序,衛福部解釋源由說,因為「衛生福利部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規定,針對的是兒少遭受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者的重大虐待事件,未包含保母在內,他無法接受衛福部提出如此推諉卸責之詞。

黃國昌指出,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僅針對親職教育,才對實際照顧者做出限縮範圍定義,因此他認為,依照現行法規定,除了通報外,也要召開檢討會議,要求衛福部長薛瑞元對外釋疑。黃國昌:『(原音)呼籲衛福部,正視自己在此事件中嚴重失職的責任,誰做的決定?可以不用召開?清楚跟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此事要有人下台,要有人負責,當初到底誰決定把整件事情遮掩下來,請薛瑞元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表示,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去年9月底訪視發現有問題,後來等待3個月毫無作為,逝世的男童根本沒有進入社會安全網,連擦邊都沒有。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則請衛福部說明,兒福聯盟對於保母認證規範及法律依據,以及是否有要求兒福聯盟針對訪視、出養、收養程序及執行狀況進行檢討,抑或官官相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