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抖音去中化倒數計時 台灣如何遏止中國操作社群媒體?

  • 時間:2024-03-14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抖音去中化倒數計時 台灣如何遏止中國操作社群媒體?
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字節跳動」至多半年需撤資TikTok。圖為短影音平台TikTok。(AFP)

美國眾議院以352比65的票數,壓倒性通過法案,主要內容就是要求「字節跳動」(ByteDance)至多半年需撤資「抖音」(TikTok),並出售給美國公司,否則抖音將會在美國全面下架;當然,這個法案還需要美國參議院審議通過,再送往白宮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後生效,不過,拜登已經表態,如果國會通過他會簽署法案,換言之,參議院理應會從善如流,北京操作的美國抖音正進入最後的倒數階段。

眾議院壓倒性通過:認定抖音傷害美國國安

美國要禁抖音不是最近才有的事,早在川普政府時,就已經驚覺到抖音對美國社會的影響,甚至是可能對政治運作帶來一定程度的風險,主要有兩方面,首先,抖音在短語音影片的內容,無論是假訊息、道德瑕疵、破壞秩序等議題,都是防不勝防,而這些內容能否被放在抖音播放的標準,沒有任何公允的規範機制,一切是背後主導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說了算;而字節跳動來自中國,深受中國政府的主導及控制,這對美國來說已嚴重侵害國安。

其次,抖音掌握了所有使用者的任何個資,就連使用抖音的時間、地點、習慣、偏好,以及過往網路歷史都會被抖音系統取得,想當然爾,母公司「字節跳動」也可以掌握,那中共也會輕易獲得。實際上也是如此,當眾議院在一開始通過提案時,抖音就透過使用者輸入自己住處的郵遞區號,在短時間內集結使用者向自己選區的眾議院施壓,這顯示出抖音對個人使用者的掌控程度,以及展現進一步操縱民意的能耐,已是傷害民主憲政的具體案例!

中國森七七=美國做對了 台灣應跟進!

美國眾議院通過的「反中國共產黨社群媒體法案」(ANTI-SOCIAL CCP Act),值得關注的現象是,立法速度之快,顯示美國國內跨黨派認定抖音不利於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眾議院在一個禮拜內迅速從能源和商業委員會通過,以及全院表決壓倒性通過,這表示美國眾議院要抖音「去中化」的態度相當堅決且明快,而美國的做法並不是把抖音「被消失」,而是讓抖音在美國公司的控制下,確保美國人民使用的安全及權益,以及遏止中國的監控、操控。

美國將抖音視為國家層級的問題,而台灣呢?2022年台灣九合一地方大選已成了抖音濫觴的試驗場域,2024年的總統大選更是深受抖音帶風向的影響,更不用說,抖音影響台灣使用者的主要年齡層包括未成年及年輕族群,在台灣要透過國會立法的途徑嚴禁抖音恐怕不太可能,一來立法院三黨不過半,不少在野立委有著親中的態度,二來抖音在台灣的主要代理商與現任在野立委關係綿密,要從立法院去通過新法案恐怕困難重重。

那台灣可以怎麼做?由於抖音幾乎已被美國認定是危害國家安全,參議院要通過中國母公司撤資抖音改由美國公司經營的機會不低,拜登勢必也會簽署執行,那麼在未來抖音成了美國的抖音,台灣向美國的引入美版抖音,將可以確保不受中方的監控,以及讓網路及社群媒體健康正常運作。不過,短期內,政府應當也要思考如何遏止中國介入社群媒體及網路,眼看美國國會禁抖音的法案讓中國外交部大表不滿、叫囂,這似乎證明了美國國會做對了什麼,那台灣呢?再輕忽恐怕將為時已晚!

作者》吳瑟致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海基會無給職顧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