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虐童案 藍籲建立公開保母評鑑、修法加重兒虐刑責

  • 時間:2024-03-15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虐童案 藍籲建立公開保母評鑑、修法加重兒虐刑責
國民黨今天(15日)召開「不再讓憾事發生!保母常態評鑑、兒虐刑責提高。多管齊下補破網 給孩子一個美好安全的未來 」記者會。(趙婉淳 攝)

1歲多男童受虐案,引發關注。國民黨今天(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此事件凸顯政府對兒少保護事前預防不足,事後懲戒也不夠,呼籲政府建立公開完整的保母評鑑制度,並預告下周將提出兒少法修法草案,同時也提案修正刑法,加重兒虐致死刑責。

1歲多男童遭兒福聯盟轉介的保母虐死,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身兼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的立委李彥秀15日表示,此事件凸顯出社工人力晉用不足,留任困難度高的惡性循環,造成社會安全網通報無法達到原有的目的,也呼籲政府建置公開的保母評鑑制度,國民黨團下周會提出兒少法等修法草案,希望沒有人是局外人,尤其衛福部有很多政策系統失靈,希望能趕快補齊。李彥秀:『(原音)現行保母制度只有輔導檢查,沒有公開評鑑制度,很多家長要找到托育保母,去哪裡問?更公開完整的評鑑制度,讓所有有需要家長看得到找得到,政府公開的,是接下來要處理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說,現行兒少制度事前保護不足,事後懲戒也不夠,現行兒虐致死適用刑法第286條,最高刑期只有無期徒刑與10年有期徒刑,但兒虐致死就是殺人,普通殺人罪按刑法第271條最高可以判處死刑,殺人應該不分成人或兒童,國民黨團要推動修法補救。黃健豪:『(原音)我國新生兒每年只剩下13萬,每年兒虐卻破萬人,已經成為嚴重的國安問題,因此國民黨團要提出刑法第286條修正案,加重兒虐的罪責。』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表示,原本社會安全照護體制應該是讓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受到照護,卻因為制度介入,害了孩子,她無法接受主管機關、衛福部長薛瑞元踢皮球態度,而這樣的態度就是讓受虐兒「剴剴」失去生命的主因。

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指出,兒福聯盟社工具體狀況待司法調查與判決,但究責一個人的責任,太過輕率敷衍,無法根治悲劇在未來重演,呼籲朝野要做社工的後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