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期電價喊漲 學者:恐先影響調薪意願、物價

  • 時間:2024-03-15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預期電價喊漲 學者:恐先影響調薪意願、物價
今年4月電價調整壓力大,學者認為,電價調漲預期心理可能在第一季及4月發酵,恐影響企業調薪意願。圖為台北市區高壓電塔。 (圖:中央社)

今年4月電價調整壓力大,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最怕因而產生預期心理,使國內通膨發生結構性變化。學者今天(15日)指出,電價調漲的預期心理可能在第一季、4月發酵,使得企業薪資調整意願降低、物價上揚,進而壓縮實質薪資。

台電擔任物價消波塊,造成鉅額虧損,外界多預期4月新版電價難逃一漲。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最怕因為電價調漲而產生「通膨預期心理」,使國內通膨發生結構性變化。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5日表示,原先從基期、國際原物料及燃料價格走勢預測來看,下半年通膨會比上半年溫和,全年CPI年增率可控制在2%以下,不過,若算入電價調漲,全年CPI則可能破2%。

邱達生也提到,民間對於電價調漲的預期心理也會發酵,壓縮民眾的實質薪資。他說:『(原音)一個是通膨會壓縮實質所得,另外一個,企業的調薪也會考量到電價衝擊企業獲利,這個一定要先進行一些成本管控的因應,會反映在今年實質薪資的上揚。我覺得是一起的,因為調薪大概也是差不多第一季決定,調薪之後,新的薪資水準上路,跟電價上路時間應該差不多,大概就是4月。』

至於實質薪資若受到壓抑,是否衝擊內需,邱達生則認為,這要看4月以後經濟情勢,若股市仍舊暢旺,股市的財富效應帶動下,需求不見得會受到壓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