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黨產會追徵8.6億元 國民黨行政訴訟敗訴確定

  • 時間:2024-03-16 10: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不滿黨產會追徵8.6億元 國民黨行政訴訟敗訴確定
不滿黨產會追徵8.6億元,國民黨行政訴訟敗訴確定。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國民黨不服黨產會認定458筆土地為不當黨產,並追徵新台幣8.6億元,提起行政訴訟。法院一審判國民黨敗訴,日前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國民黨上訴,全案確定。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國民黨以轉帳撥用等方式,取得國有房屋及其基地並已移轉他人的追徵案」指出,國民黨以轉帳撥用方式取得、並已移轉給第三人的「國有特種房屋基地」,共458筆是不當取得財產,共獲利新台幣8億6488萬3550元。

黨產會於2017年6月中旬作出行政處分,向國民黨追徵8.6億元,案件後來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執行,行政執行署已陸續執行查封國民黨產多筆土地。國民黨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聲請停止執行獲准。

北高行審理後認為,國民黨陸續於1957年至1961年間登記取得458筆土地所有權,過程中並未給付對價給國家、即無償取得這些土地,也非源自於黨費等一般收入而來,於2016年8月10日黨產條例公布時,已非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所有之財產,依黨產條例第5條第2項規定即應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

北高行指出,這458筆土地現均已被徵收或已移轉予第三人而無法返還,依黨產條例第6條第3項規定應予追徵,因此黨產會依法對國民黨的其他財產追徵其價額總計8億6488萬3550元,尚無不合,判決國民黨敗訴。

國民黨不服,提起上訴,二審由最高行政法院審理。最高行認為,一審判決並無違誤,14日駁回上訴,仍判國民黨敗訴,全案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