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藏人指控北京強推同化政策 意圖消滅西藏文化

  • 時間:2023-12-09 15: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藏人指控北京強推同化政策 意圖消滅西藏文化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邊巴次仁。(AFP)

流亡藏人政權透露,正和北京秘談達賴喇嘛返藏,但分析家指出,不太可能談出結果。流亡政權負責人另指控,中國政府試圖消滅西藏傳統文化,因北京正設法同化西藏青少年。

德國之聲(DW)8日報導,由於許多西藏人擔心,他們的傳統佛教文化被中國政治和經濟侵蝕,北京當局甚至在西藏開辦具殖民色彩的寄宿學校,使孩童脫離家庭、傳統文化、語言和宗教。

而美國政府8月曾表示,針對推強制同化西藏兒少的中國官員予以簽證制裁,因聯合國專家指出,約百萬西藏兒少被迫與家庭分離。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邊巴次仁接受DW專訪說,中國政府意圖透過同化手段避免今後的民族衝突,他們正尋求既能控制西藏局勢,又不會丟面子的方式,因為北京明白現狀將無以為繼。

他說,自今年初以來,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國尋秘密管道展開談判,磋商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議題。

邊巴次仁並未透露哪些人參與談判,僅表示會談才剛起頭而已,但雙方都希望重新建立正式的溝通管道。

不過長年研究西藏問題的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國際關係學教授潘特(Harsh V. Pant)指出,目前的秘談不太能取得什麼成果。

他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全球開啟多條戰線,但各方抵制力度超過預期,而且當前中國經濟疲軟,因此習近平有意緩和抵制情勢,儘管如此,習近平仍不太可能針對西藏大讓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