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島之聲!公視《藝術很有事》3/21首播紀錄NSO美國巡演幕後

  • 時間:2024-03-17 18: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海島之聲!公視《藝術很有事》3/21首播紀錄NSO美國巡演幕後
公視《藝術很有事》之〈海島之聲-NSO美國巡演幕後〉舉辦特映會。製作團隊與受訪者合照,左起導演吳佳明、旅美小提琴家黃俊文、勇源基金會執行長陳致遠、NSO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公視副總經理陳昀利、《藝術很有事》製作人徐蘊康。(公視提供)

公視旗艦藝文紀錄片《藝術很有事》於NSO國家交響樂團赴歐洲巡演前夕,推出〈海島之聲-NSO美國巡演幕後〉,為疫情後首次巡演留下寶貴的紀錄。公視《藝術很有事》製作人徐蘊康表示:「這趟拍攝旅程從一開始就充滿挑戰與未知,面臨種種不確定性,可以說是《藝術很有事》七年多來攝製最繁複的一集。」NSO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則稱讚:「是最有事的一集!不過,也是無懈可擊!」

2023年,在疫情後,當國際媒體開始關注這個擁有特殊地緣政治挑戰的台灣時,NSO也首度進行一場美東巡演,首次登上紐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改裝後的大衛.格芬廳,華盛頓特區約翰.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等國際最重要音樂廳,以及雙橡園─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讓世界聽見台灣,並首次邀請享譽國際樂壇的小提琴家黃俊文、林品任隨行。

整個巡演旅程,公視《藝術很有事》團隊也一路紀錄台前幕後,並將於3月21日進行首播,17日則有一場搶先特映會。

《藝術很有事》製作人徐蘊康與導演吳佳明透露,整個拍攝過程,因為過去沒有經驗,加上許多演出場地現場的狀況都無法預測,只能事前不斷模擬,但實際可能都不是如此,團隊共5個人,只有兩台機器,包括指揮在彩排時的豐富表情,黃俊文在大師班指導學生的肢體語言,甚至後台的直擊,幾乎都儘可能捕捉,避免遺漏,幾乎每個人每天都只能睡三、四個小時,可以說《藝術很有事》做了七年多來,最複雜的一次拍攝經驗。

吳佳明說,在雙橡園演出時,看到室內樂中每個成員的眼神默契「你來我往」,也正好呼應NSO此行巡演其中一個外交功能,讓他印象深刻,也看到了音樂家們是如何在舞台上合作,他也希望透過一個群體,慢慢進入某些音樂家對於音樂的追求或堅持,讓觀眾知道,這不只是一個樂團,其實每個人都在其中貢獻了許多。

在這支美東巡演紀錄影片中,同步揭露黃俊文的音樂演奏世界,他自已都看了很感動,原來別人是怎麼看他們音樂家的行業,也再次提醒他,身為音樂人之於社會的重要性。黃俊文:『(原音)做藝術、做音樂或做任何一個跟藝術有關事情,是能夠為社會做一些事情,那才是藝術最重要的本質,所以透過這個紀錄片對我來講, 也再次提醒我做音樂、當一個音樂家重要性。』

黃俊文說,整部影片對於人性多所著墨,就算不是音樂圈的人也很容易引起共鳴,他還笑著爆料說,「這個影片最大亮點之一,就是知道哪個音樂家不會用洗衣機!」

NSO執行長郭玟岑則分享,她是一個往前看的人,因為眼前還有很多新的問題等著她解決,但在過年假期最後一天看了影片後,反而大大激勵她,「原來我的工作是有意義的!」尤其是讓外界看到很多優秀的藝術行政團隊在背後支持,才能完成這些事情。

〈海島之聲-NSO美國巡演幕後〉紀錄片3月21日週四晚間11點半於公視播出,3月22日週五晚間8點於《藝術很有事》YouTube頻道上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