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虐童致死唯一死刑?蔡清祥:需視有無殺人故意

  • 時間:2024-03-18 09: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虐童致死唯一死刑?蔡清祥:需視有無殺人故意
法務部長蔡清祥18日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林詠青 攝)

台北市虐童致死案引發社會譁然,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提案,14日已通過門檻。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18日)回應,虐童若有殺人故意,依照現行《刑法》已可依照殺人罪最高處以死刑,至於有無殺人故意需視個案情節認定。

台北市一名劉姓保母接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新北1歲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情節殘忍引起公憤。針對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提案並突破連署門檻,法務部長蔡清祥18日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質詢前受訪表示,若有殺人故意,虐童致死已可依照現行《刑法》最高處以死刑。他說:『(原音)虐童如果有殺人的故意,依照現行的《刑法》,本來就可以依照殺人罪最高處以死刑。至於虐童本身到底有沒有殺人故意,要看每一個案件情節來認定。』

蔡清祥進一步表示,相關的民間意見,可以在進入立法程序時,大家共同理性探討、溝通。

有關憲法法庭即將在4月23日舉行死刑存廢的言詞辯論,外傳與會學者贊成廢死的佔多數,是否將影響辯論結果?蔡清祥則強調,這是憲法法庭安排,法務部的立場就是本著初衷,依照法律規定,只要法律規定死刑,且經過判決等程序確定,就會依法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