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為虐童案致歉 列九大檢討

  • 時間:2024-03-18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瑞元為虐童案致歉 列九大檢討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8日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中)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藍綠兩黨立委發生口角衝突,會議暫停。 (圖:中央社)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18日)安排衛福部長薛瑞元及相關部會專題報告「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並備詢,薛瑞元表示此案顯示社會安全網的設計規劃或落實執行上的缺陷,他要向家屬與社會致歉,並提出九大檢討,並承諾未來將予以檢討。

衛福部長薛瑞元18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時表示,此案發生代表社會安全網有缺陷,衛福部應負監督不周的責任,他代表衛福部向家屬與社會大眾致歉,並承諾未來將予以改善。他說:『(原音)本案的發生並不是被虐的劉姓兒童被社會安全網漏接,而是已經接入到社安網卻仍然發生憾事,表示社會安全網本身存在著設計規劃或落實執行上的缺陷,因此今天藉這個機會,我要代表衛福部為這樣的缺陷導致一條生命的逝去,向家屬和社會大眾致歉。』

國民黨立委陳菁徽質詢時,詢問是否願意私下親自向男童家屬致歉,薛瑞元表示「這沒有問題」。他並表示,針對兒少權法修法及制定托育專法,衛福部已討論2年多,將力拼本會期陳報行政院核定後,送立法院審議。

薛瑞元指出,衛福部提出九大檢討與改進措施,包括未來出養必要性評估應由地方政府辦理,並要求未來由地方政府依「委託安置」程序處理收養前的兒童安置,針對全日托的安置兒童必須有更強的監督機制,衛福部將盡速邀集各地方政府研商訪視頻率及訂定指引,並針對照顧家外安置兒童的保母訂定更嚴謹的資格條件。

薛瑞元表示,從此案發現,收出養媒合機構社工的訪視可能不踏實、敏感度不足或過度信賴照顧人員的良善,因此衛福部未來將加強社工的專業知能及對兒童虐待的敏感度與辦識能力,並邀地方政府及專家學者研商媒合機構社工的例行訪視頻率、訪視時應列表注意事項、訪視報告應報地方主管機關,若有疑義應安排再訪視。

薛瑞元指出,地方政府間未建立橫向聯繫,因此未加強訪視關心,地方政府社政主管機關也應檢討加強改善居家托育人員的平時考核機制,以盡量避免不良份子混入。此外,雙北社會局均未將個案轉給衛生局,錯失專責醫師可能發現兒虐的機會,衛福部將加強宣導。

薛瑞元強調,此案涉及兒童出收養、兒少保護和居家托育管理3個面向,應以「個案為中心」原則,採「單一主責、多方協力」方式處理,如涉及跨縣市分工有爭議者,由中央協助釐清。此外,地方政府接獲兒虐重大案件,應立即召開專案會議,並於會議結束後2週內提報衛福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