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自貿實驗區問題多 學者估至少5年才見雛型

  • 時間:2023-11-02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新疆自貿實驗區問題多 學者估至少5年才見雛型
新疆自貿實驗區中的霍爾果斯口岸(維基)

中國國務院近日印發《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將打造新疆成為促進中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示範樣板,以加強「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未來不僅將推進「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更要「建構聯通歐亞的綜合物流樞紐」,打造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不過,學者分析,整個計畫仍有環保污染、外資意願等許多問題須要克服,至少要再等5年,才看得到雛型。

打造新疆自貿實驗區 中國意在控制中亞及南亞

根據方案內容顯示,新疆自貿試驗區實施範圍共計179.66平方公里,涵蓋3個片區,包括烏魯木齊片區134.6平方公里、喀什片區28.48平方公里、霍爾果斯片區16.58平方公里;3個片區各有發展區位優勢。

國家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就認為,這完全是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兩條出口路線,北邊有霍爾果斯的内陸港口,西南邊有喀什可以接上中巴經濟走廊,往印度洋出海,而統籌指揮規劃的地區則在烏魯木齊。侍建宇說,在中國長期的經營下,根本就控制了整個中亞、甚至南亞巴基斯坦的所有活動。

他說:『我不知道中國的經濟能力在未來還能不能支撐,可是過去十年,他在巴基斯坦號稱投資要投資550億美金,這是一個天文數字,對於巴基斯坦這樣的一個國家來講,550億美金就算沒有完全投完,他也投了300多億到目前為止,那這也是一個天文數字,換句話說,現在巴基斯坦等於差不多已經變成中國的一個省,就算不是一個省,中國在那邊的影響力也是舉足輕重。』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曾國華攝)

經濟規模風險小 新疆自貿實驗區力推人民幣跨境使用

至於新疆自由貿易實驗區的重頭戲,侍建宇則認為,就是中國力推的人民幣跨境使用。

他說:『那這樣的做法當然是算是蠻計算,因為他如果從香港開始做的話,那可能會衍生的問題會非常大,而且大到可能不可收拾,甚至出現金融危機,可是在這邊這是可控的,當然有人批評說,這個地方其實相關的國家都蠻窮的,甚至跟中國比他們都很窮,換句話說,他們交易的數量會相對比較小,所以風險就比較低,如果你放到香港這種過去很重要的金融中心來做交換的話,這個實驗下去就可能有的時候如果設計不好,就可能會出事情,所以在這個地方來做人民幣交換來開始操作 這個算是已經機關算盡了吧。』

新疆自貿實驗區工廠林立 環保污染問題恐成黑箱

此外,侍建宇也觀察到喀什在整個計畫中,絕對不會只有扮演自貿實驗區的角色,因為喀什在這幾年已發展紡織,食品加工等產業,工廠林立,未來肯定也會成為加工出口區,但他質疑中國有能力處理相關的環保污染問題。

侍建宇說:『這個已經也討論超過十年了,可是中國一直說他們有新的科技,譬如說紡織業非常需要用很多的水,而且是污染很高,可是中國一直強調說,他有新的科技,可以把污染降得很低,我不知道那個技術到底到多麼高明,可是邏輯推論就算他把原來高污染的情況,降到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一,這已經很誇張了,那也就是說過去可能一年就會污染的地方,現在要十年才能污染不到一年的那種情況,假設是這樣的推論的話,那遲早還是會污染擴大,而且這邊的污染是可能是會長久下去的,因為沒有水,他畢竟是一個內陸地區,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自貿實驗區背後的政治謀算 新疆再教育營轉型工廠 

除了經濟方面的政策,侍建宇也點出了自貿實驗區背後的政治謀算,也就是中國想把新疆再教育營變成工廠,進行所謂的社會轉型。

他說:『他要開始進行下一個階段的實驗,第一階段就是培養,讓他們從一個農業人口變成是一個工業人口,然後他覺得他們已經可以做工業人口,那現在就是要把他們放到工廠裡面,從農人或者牧民變成是工人,那這個是他其實早就計劃好,就是要新疆這樣轉型,他認為,這可以長久的解決新疆的問題,因為新疆的問題,他們認為是社會轉型的問題。』

強迫勞動引發爭議  外資來不來都是問號?

對於中國的政治盤算,有學者就認為,這將影響到西方外資投入新疆自貿實驗區的意願,成為自貿實驗區是否成功的變數!尤其目前新疆自貿實驗區是交由新疆自治區政府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負責成立,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2020年就因涉及強迫勞動,受到美加等國的制裁與關切。

自貿實驗區問題多多 預估5年才能見雛型

儘管爭議不少,許多細節也沒有對外公布,但侍建宇認為,整個新疆自貿實驗區的計畫應該是箭在弦上了,至於能否成功,則有待觀察,他預估,這項計畫至少須要5年的時間,才能看到整個的雛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