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19槍擊案20週年 呂秀蓮拋四訴求盼重啟調查解真相

  • 時間:2024-03-19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319槍擊案20週年 呂秀蓮拋四訴求盼重啟調查解真相
319槍擊事件滿20週年,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敦促法務部從新從速調查本案,追究20年來的司法怠惰,解開歷史公案的真相,搶救已經不受人民信賴的司法正義。(劉玉秋 攝)

319槍擊事件20週年,但仍有諸多疑點未解,為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19日)下午赴立法院拜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盼能依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行使職權,敦促法務部從新從速調查,追究20年來的司法怠惰,解開歷史公案的真相,搶救已經不受人民信賴的司法正義。

2004年3月19日下午,當時競選連任的總統陳水扁和副總統呂秀蓮在台南市金華路上進行競選活動時遭到槍擊,造成陳水扁與呂秀蓮分別於腹部與膝蓋受傷。雖然319槍擊案後來因疑凶陳義雄死亡而以「被告死亡」不起訴簽結,但呂秀蓮仍質疑案情疑點重重,呼籲重啟調查。

呂秀蓮在319屆滿20週年這天,前往立法院拜會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鍾佳濱及立委羅智強,並秀出當年槍傷的照片,拋出4大呼籲,包括立法院應根據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重啟調查;立院要敦促檢調,公布本案偵辦相關檔案,並應向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調閱資料;盼司法法制委員會朝野不分黨派只求真相,利用本案確立台灣是司法正義的國家;同時呼籲司法法制委員會敦促法務部從新從速調查,追究20年來的司法怠惰。

呂秀蓮強調,她以嚴肅的心情提醒大家,20年前的今天全台灣都沸騰,因為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正副總統竟然雙雙中彈,她今天還能活著來拜會立委,她不是為了個人求公道,而是希望解開歷史公案的真相,搶救已經不受人民信賴的司法正義,她已經80歲了,無法再期待另外個20年。呂秀蓮說:『(原音)當中國總理李克強猝死全國噤若寒蟬,在台灣我還可以鍥而不捨,今天堂堂正正地拜訪立法院,期待我們藍綠超越黨派,放棄過去錯誤的成見,面對319的真相。』

而對於呂秀蓮質疑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僅規定,總統候選人於登記截止後至選舉投票日前死亡,中選會應即公告停止選舉,並定期重行選舉,卻沒有副總統候選人相關規定,是「副總統暗殺條款」。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則當場允諾,未來將提出相關修法草案補漏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