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罷法終身不得參選朝野有歧異 送院會協商

  • 時間:2023-05-09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選罷法終身不得參選朝野有歧異 送院會協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9日協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圖擷自國會頻道)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質疑行政院版本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規定曾犯洗錢防制法經有罪判決確定,終生不得參選,恐有違憲爭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9日)協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時力立委邱顯智均認為院版輕重比例失衡,經討論後,決議保留送院會協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個月中旬初審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增訂曾犯國安三法、賄選等重罪者,經有罪判決確定,終身不得參選,但曾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是否終身不得參選公職人員,無法達成共識,9日內政委員會開會繼續黨團協商。

時力立委邱顯智表示,行政院版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有很大的問題,終身不得參選的影響非常大,等同於是剝奪公民的參政權,質疑院版違反比例原則,有輕重失衡問題。邱顯智:『(原音)意圖販賣持有而轉讓大麻的種子,判2年以下有期徒刑,搞不好只判幾個月,結果被規範終身不得參選,有無輕重失衡?』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認同行政院版本輕重失衡,主張全案保留,交由院長召集協商,各黨團都不得罪。莊瑞雄:『(原音)我在講的是,輕重失衡的問題,我都不點名,就是說重罪可以繼續當立委、選立委,輕罪的連選里長都不行,道理何在,叫我們支持院本可以,但要給我論述,讓我跟社會大眾對話,這樣才對。』

內政部政務次長吳容輝說明,行政院當初提出修法版本,要針對「黑金槍毒」採較高的道德標準來規範,現在大家認為有些態樣還有檢討空間,內政部尊重立委意見。吳容輝:『(原音)當初訂定院版,針對當初的情況,認為黑金槍毒是大家比較不能接受,所以把標準關小,現在委員認為有些態樣太過,尊重委員意見,到最後要協商。』

經討論後,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宣布,經黨團協商決議,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