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部分入申根區 陸路邊境保留檢查關卡

  • 時間:2024-04-01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部分入申根區 陸路邊境保留檢查關卡
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圖中紫色區塊)31日部分加入申根區(Schengen area)。(圖:維基百科)

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31日部分加入歐洲免身分查核的旅遊區域,標誌這兩個國家與歐盟整合新的一步。

經過多年協商加入申根區(Schengen area),現在來自這兩國、由海路和空路抵達的旅客將能自由進入。然而,陸地邊境關卡仍會存在,主要由於來自奧地利的反對,該國長久以來因為擔憂非法移民而阻擋這兩國的申請。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歡迎這項改變,視此為「對這兩國而言巨大的成功」,以及對這個世界最大的自由旅行區域「歷史性的一刻」。

申根區建立於1985年。在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獲准加入前,由歐盟27個成員國其中的23國組成,再加上瑞士、挪威、冰島和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每天有約350萬人跨越內部國境。

奧地利在2022年底否決了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加入申根區,但允許克羅埃西亞完整加入。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在2007年加入歐盟(EU),克羅埃西亞則在2013年加入。

取消邊境管制預計能加快保加利亞4個國際機場的運作,根據官方數據,它們在2023年有將近1,100萬旅客。

機場代表表示,在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Sofia)的機場是申根航班的最大中心,佔總航班數70%。

雖然預計法規放鬆會對旅遊業帶來正面影響,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成員國已表示擔憂在歐盟陸地邊境大排長龍,以及它可能對歐盟單一市場貿易的影響,還有司機的健康與安全。

卡車司機經常被困在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邊境數里長的隊伍中。保加利亞的國際運輸工會(International Carriers in Bulgaria)估計,延遲將使該行業每年花費數千萬歐元成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