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虐童案 社工集結抗議提五大訴求 衛福部承諾研議回應

  • 時間:2024-03-20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虐童案 社工集結抗議提五大訴求 衛福部承諾研議回應
1歲待收養男童疑遭保母虐死案,兒福聯盟陳姓女社工遭逮上銬移送,多個民間團體質疑上銬正當性。逾300名社工20日上午集結衛福部大門抗議,並提出5大訴求。(圖:中央社)

保母疑虐童致死案,社工成為眾矢之的,並遭上銬移送調查,引發社工界強烈反彈。數百名社工今天(20日)集結衛福部外抗議,提出重新召開檢討會議、落實社工薪資制度等五大訴求。衛福部則表示,社工的聲音他們都聽見了,會將相關訴求交由各業務單位研議回應。

虐童致死案引發社會震驚,負責該案的兒福聯盟志工遭質疑訪視紀錄不實,且被媒體拍攝上銬移送的畫面,引發社工界譁然,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發起挺社工活動,20日上午約300名社工集結衛福部前,手持「社工是體制的代罪羔羊」、「要通盤檢討 反盲目究責」等手板,高喊全面檢討社會安全網。『(口號)全面檢討社安網,不是社工安全網!』

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表示,社會安全網只是緩解社會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政府應全面檢視社會問題的成因,不要將社會安全網變成「社工安全網」,因此,他們提出五大訴求,包括衛福部重新召開檢討會議,收回提高社工訪視頻率的要求,落實社工薪資制度;面對網路數位媒體時代,衛福部應與相關部會研擬保障社工執業安全相關機制,預防發生社會重大案件後,社工被肉搜公開資料等情形。他說:『(原音)希望重新召開檢討會,要求收回社工要提高訪視率,如果真的要的話,也要增加我們實務工作者的代表,或者是我們的服務對象,聽他們的聲音,聽他們說提高訪視率會對他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再來重新評估我們是不是真的有必要要提高訪視率。』

衛福部主秘張雍敏出面接下陳情書,衛福部社工司司長蘇昭如則表示,社工夥伴提出的訴求,衛福部都聽到了,會交由相關單位研議並回應。她說:『(原音)這一次的事件,我們社工夥伴提出了對於社安網的關切,還有對於社工訪視頻率以及社工的執業安全,還有社工薪資的這些議題,衛福部都聽到了,而且我們非常的重視,所以這些議題,我們會交由相關的單位來仔細的研議並且做出回應。』

衛福部事後也發新聞稿表示,對於安置兒少或全日托的個案,因缺乏親人看照,因此應針對個案屬性與風險程度,建立完善的訪視及監督機制,衛福部預計於4月底前邀集地方政府召開會議,共商訪視頻率。至於此次案件受害兒童及社工的個人隱私被網路肉搜,這涉及網路數位化及媒體自律等議題規定,衛福部預計在最近一次行政院社安網跨部會溝通平台會議中提案,尋求各單位一起重視及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