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5月訪問巴黎 貿易預料將成為重要議程

  • 時間:2024-03-20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習近平5月訪問巴黎 貿易預料將成為重要議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20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在巴黎會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時,貿易將成為兩人會談的重要議程。在中歐緊張局勢日益升高之際,這將是習近平5年來的首次歐洲訪問行程。

馬克宏在去年訪問北京期間,受到中國政府罕見的熱情接待,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對歐盟主要國家發動魅力攻勢,以對抗美國的跡象。

但是在馬克宏去年訪問北京之後,法中兩國關係因貿易問題而蒙上陰影。

中國電動車在歐盟市場的主導地位威脅歐洲企業,促使巴黎支持歐盟委員會對中國電動車進口展開反補貼調查,法國在去年12月也對歐洲製造的電動車推出消費者補貼。

作為回應,中國在今年1月對白蘭地酒發起反傾銷調查,此舉被視為針對法國。根據中國海關數據,法國佔歐盟白蘭地酒出口總量的99.8%。

根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國外交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在習近平5月訪問巴黎時,「將會在貿易方面發出堅定的訊息。」「我們不會真正知道11月美國大選後的未來情況,因此我們需要在優先課題上取得進展。」

中國外交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拒絕發表評論。

這位法國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保留我們之間進行最高層對話的能力」很重要,並接著指出,有關中國在烏克蘭、台灣海峽和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有必要發出 「堅定」的訊息。

在過去一年,法國官員試圖影響北京,就烏克蘭戰爭向俄羅斯施壓,並減少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支持。

由馬克宏的最高外交政策顧問伯納(Emmanuel Bonne)領導的上述外交努力,至今仍未取得任何成果。但是巴黎相信可以在俄烏衝突中發揮平衡力量的作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個月在巴黎會見馬克宏和伯納。

在今年1月紀念巴黎和北京建交60週年的視訊致詞中,習近平表示希望兩國「以中法關係的穩定性應對世界的不確定性」,並強調綠色工業與清潔能源等,作為兩國潛在的合作領域。

中國官媒今年則大力宣傳中法文化交流。

此外,北京在去年11月向包括法國在內的歐盟5個最大經濟體提供15天免簽入境政策,後來這項政策擴大到更多歐洲國家,以吸引更多外國遊客在新冠疫情後到中國旅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