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菲安全防禦擴大 中國要美別在南海議題「選邊站隊」

  • 時間:2024-03-20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美菲安全防禦擴大 中國要美別在南海議題「選邊站隊」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20日表示,奉勸美方不要在南海議題上挑事生非、選邊站隊。圖為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圖:中國駐菲大使館)

路透社報導,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與馬尼拉的安全協議將擴大涵蓋對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的攻擊之後,中國今天(20日)表示,美國必須克制,不在南海議題上「挑事生非」或選邊站隊。

布林肯稍早稱美國對菲律賓的安全承諾「堅若磐石」,並說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已經觸發更廣泛的國際回應。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正當合法」,並且說布林肯的言論「罔顧事實,無端指責中方」。

中國並稱布林肯再次「以所謂『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義務威脅中方」,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菲律賓和美國在1951年簽訂一項共同防禦條約(1951 Mutual Defense Treaty),依此條約,兩國必須在遭受攻擊時彼此支援。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去年敦促華盛頓釐清這項安全承諾的範圍。

布林肯19日說,安全協議涵蓋對菲律賓公務船隻、飛機、軍隊和海岸防衛隊的武力攻擊。

中國曾經表示,美國威脅南海的和平穩定,並且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方,無權介入中菲兩國間的涉海問題。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表示:「美方口口聲聲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實際是想保障美國軍艦橫行自由。美軍艦機不遠萬里到中國家門口耀武揚威、挑釁滋事,是地地道道的霸權活動。」

布林肯19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會談,尋求強化兩國的安全和經濟聯繫,以對抗中國的影響力。

在布林肯訪問之前,菲律賓與中國船隻最近幾個月在南海發生一連串事件,包括船隻碰撞。小馬可仕已經針對這些引發馬尼拉和北京之間外交爭執的衝突,表達了「高度警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