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總統大選揭曉 阿尼斯拒認敗選提法律訴訟

  • 時間:2024-03-21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印尼總統大選揭曉 阿尼斯拒認敗選提法律訴訟
印尼總統候選人阿尼斯(Anies Baswedan)在投票結果公布後拒絕承認敗選。(X@aniesbaswedan)

印尼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贏得壓倒性勝利。取得第二高票的候選人阿尼斯(Anies Baswedan)今天(21日)向憲法法院提起法律訴訟,挑戰這項開票結果。

雅加達前省長阿尼斯表示,這起案件旨在增進民主,並認為這場選舉有許多需要糾正的問題。

印尼選舉委員會(KPU)20日完成2月14日大選的計票工作,正式確認普拉伯沃和副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贏得大選。

阿尼斯在這項結果公布後拒絕承認敗選,他的團隊聲稱現任政府不公平地試圖影響選戰,當局則駁斥了這項說法。

官方結果顯示,普拉伯沃拿下將近60%的選票,其次則是阿尼斯的25%、以及前中爪哇(Central Java)省長甘查爾(Ganjar Pranowo)的16%。

阿尼斯在記者會上表示,「過程和結果同樣重要。當過程有問題時,結果就會有問題」。從政策層面、法規,一直到選舉的執行有著許多的問題,他們希望能進行糾正,以便不再重蹈覆轍。

阿尼斯團隊曾抱怨在關鍵選區廣泛分配米、化肥和現金補貼等社會援助措施,表示這對投票造成了影響。印尼政府已駁斥這項說法。

此外,他們也批評憲法法院去年在最後一刻改變選舉法規,允許佐科威的兒子吉伯朗成為普拉伯沃的競選副手。

當時參與裁決的首席大法官安華(Anwar Usman)是佐科威的妹婿,和吉伯朗是親戚關係。

憲法法院道德小組後來譴責安華「蓄意准許外部一方干預」,但他仍獲准保有大法官職位。

兩個落敗的候選人陣營都聲稱,大選過程因為廣泛的計票違規而受到玷汙,甘查爾團隊預料也將提出法律挑戰。

依據規定,要成立案件必須在結果公布後的3天內提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