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對抗升溫 科技合作協定為何悄然續約?

  • 時間:2024-03-21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美中對抗升溫 科技合作協定為何悄然續約?
美中科技戰下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為何悄然續約?。(路透社/達志影像)

就在美中科技戰不斷升温之際,原本預期2月底即可能「壽終正寢」的「美中科技合作協定」,卻悄悄地二次續約,再次延長了6個月時間。對此,學者認為,主要是美方還是考慮到必須掌握中方科研的内容進展,避免失控的風險,但為了防制中方在智財權方面的竊取,美方也不斷進行協定的修訂,並加入了「保護條款」,以期讓美中雙方能在既合作又競爭的狀況下,持續進行科技交流。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45年 中國已非吳下阿蒙

時間回到1979年,美中建交後,隨即簽署了雙方第一個具有里程碑的協議,也就是「美中科技合作協定」,美方不僅希望藉此扶持貧窮落後的中國有所進步,更期盼藉此促使中國改變體制,走入民主國家的行列。如今45年過去,中國不但沒有改變極權專政的體制,而且成了美國最大的科研夥伴和競爭對手,並在量子計算、生物技術和納米科學等各個領域爭奪國際領導地位。

合作夥伴成競爭對手 美見苗頭不對欲重新檢討協定

中國從早年扶持的夥伴關係,變成競爭對手,美方早已感覺苗頭不對,因此從川普總統時期就對中國展開了披著經濟外衣的科技戰爭,尤其面臨中國科技的突飛猛進,以及透過各種方式竊取美方高科技技術智財權的做法,美國不得不開始對這5年一簽的美中科技合作協定進行檢討。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聶建中說:『到了現在美國開始沒有辦法再簽了,也就是說我再簽,那我所有的技術你都看得很清楚了,你也甚至會偷竊,他認為是智財權會竊取,那也嚴重到影響我國家安全,甚至你因為我們的科技,因為我們還是有一些頂尖的科技,可能再跟你合作,那我們將來有可能會輸你。』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談判無共識 卻悄然二次續約

而隨著美中科技戰愈演愈烈,美方從2023年開始,就對這個協定是否續約,採取保留態度,並在去年8月到期時,首次喊停5年一約,改以續約6個月替代,期間並進行相關條文的檢討及修訂。

直到今年2月,眼看續約日期即將再次屆滿,美中雙方仍然沒有針對協定内容的談判取得共識,當時外界甚至認為,這個協定可能已送進安寧病房,極可能自然「壽終正寢」,美中脫鉤已成定局之際,卻被媒體挖出,雙方在毫無對外聲明的狀況下,已悄悄地再次續約6個月,引發外界議論。

避免失控風險 學者稱協定續約有其必要

只是這樣的結果,看在學者的眼中,卻並不意外。聶建中就認為,美方最主要的考量應該還是希望透過協定,以掌握監督中國科研的内容及進度,以避免失控的風險。

他說:『他在合作的時候,也知道中國怎麼發展啊,那他斷掉以後,中國搞不好保留幾手,結果斷了以後,中國發展的東西,他們就不知道,那這時候,你用CIA或什麼情報,你也不一定抓到中國的發展,譬如軍事,突然遼寧號出現,福建號出現,突然山東號出現,這都是美國以前就沒有想到的啊,那你說你用GPS把航船斷訊了,結果他北斗衛星自己做,一下丟到亞洲去,丟到全世界,甚至他可以發短文,比GPS還厲害,當然他自己中文在用,他定位已經超過GPS的時候,結果美國當時都抓不到,那我們還在合作的時候,你在做什麼就知道。』

解決科技問題 須中美合作實難一刀兩斷

另外,國家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綉雯則分析,無論美國科技有多麼領先,但像氣候變遷等許多問題,仍必須透過美中合作才能解決,因此美中科技合作,實在很難一刀兩斷。

他說:『有一些問題是必須兩個國家要合作才能夠解決,比方說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問題,然後第二個就是太空領域的問題,雖然他們在太空方面也很競爭,然後中國也很積極跟俄羅斯合作要去登陸,在月球上建立基地,甚至於將來有要以火星的計畫等,可是美國不能夠完全跟中國一刀兩斷,然後完全脫鉤,這樣你完全不知道中國在發展什麼,而且有一些地方恐怕就是他們必須要合作,才能夠共同的去發展這個領域的探索。』

防中方竊取高科技及智財權 美增修協定保護條款

至於美方最在意的高科技技術及智財權遭竊取的問題,聶建中則觀察到,美方正積極透過修改條文内容及增加「保護條款」的方式,希望以予防制。

他說:『他們談的時候,繼續續簽,我覺得裡面有內容一定有修改,因為我有看一些文本,那美國國務院是強調修改,他修改裡面,很多一直強調是修改,他修裡面跟美國有關保護美國的條款,美國的創新條款,美國自己的一些技術這些東西,他不能再跟你合作,頂多是修到這些,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那我們可能這些不能,但過去的那些 該保留的還保留。』

美中科技戰何去何從?川普成最大變數

只是當6個月的時間再過去時,美中科技戰又究竟會如何發展?聶建中和王綉雯則看法則相當一致,萬一川普年底當選美國總統,這將會是美中關係的最大變數。但就目前來說,聶建中認為,至少美國已經掌握了全世界最先進、最上層的設計端授權,也控制了各國科技技術的輸出,再加上可以透過民主聯盟,拉幫結派壓制中國,因此短期内,中國想在科技上超越美國,恐怕仍有難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