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23條立法通過 在台港人籲各界挺香港

  • 時間:2024-03-22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抗議23條立法通過 在台港人籲各界挺香港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反響,多名民進黨立委與在台港人今天(2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嚴正呼籲港府立即撤回23條立法,並請社會各界共同關注香港。(劉玉秋攝)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反響,多名民進黨立委與在台港人今天(2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嚴正呼籲港府立即撤回23條立法,並請社會各界共同關注香港,給予還在抗爭的港人更多的援助與支持,並讓尋求政治庇護者穩固的居留身分。

香港立法會19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港府將於23日刊憲,同日生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黃捷、沈伯洋與香港政治漫畫家vawongsir、香港本土歷史民間學者徐承恩、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2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及要求港府立即撤回23條這部分惡法。

立委洪申翰表示,港人20幾年來都在抵抗23條立法,現在快速通過23條立法,不是不顧觀感,而是中共和港府企圖徹底粉碎香港人對民主自由的希望。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認為,23條扼殺了港人的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進一步侵犯人權。目前要在香港公開示威或表達異議,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且23條全部條文都有域外效力,不僅港人,包括台灣人甚至任何人在任何地方犯這些罪,都可能受惡法長臂管轄。為此,他要向台灣年輕人喊話,面對中國極權,不能相信它的謊言,為了香港、為了台灣與下一代,希望台灣不要犯下香港無可挽回的絕望錯誤,呼籲大家齊聲反對23條,不要默不作聲。 馮詔天說:『(原音)希望大家持續關注香港,支持港人,反對23條,不要默不作聲,更不要助紂為惡,我們要選擇成為世界的香港、世界的台灣,而不是中國的香港、中國的台灣。』

馮詔天並說,過去香港反送中或國安法通過後,第一波因受到政治迫害的香港人來台,明年可能會有第一批有資格申請定居的朋友,接下來23條實施後,將出現更多受迫害的港人,希望台灣政府讓抗爭者與受極權壓迫的政治迫害者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立委沈伯洋則說,香港23條惡法的通過是一個很悲哀的歷史時刻,對比國安法更為嚴重,因為把境外勢力和國家機密的範圍擴張,甚至把使用電腦的部分也放進去,未來使用任何來自香港的服務,都有可能被認定因為使用電腦顛覆中國的國家政權。

對於在台港人呼籲台灣政府訂出合理的定居門檻與政治庇護措施,沈伯洋認為,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重視人權的國家,對於港人確實應該要有更多實際支援的作為,這也是身為立委的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