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衛福部要求提虐童案檢討報告 新北:25日呈報

  • 時間:2024-03-23 17: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衛福部要求提虐童案檢討報告 新北:25日呈報
衛福部要求提虐童案檢討報告,新北市社會局今天(23日)表示,已完成報告,核定後將於25日呈報衛福部。(Unsplash)

衛福部對重大虐童案要求新北市政府交檢討報告。新北市社會局今天(23日)表示,已完成報告,核定後將於25日呈報;盼檢視現行法規並加強保母回流訓練,提升社工訪視敏感度,讓照顧網路不漏接。

男童疑遭北市保母虐死案震驚社會,衛福部15日召開檢討會,決議未來出養必要性應由地方政府評估等8大結論;同時要求雙北市府及兒福聯盟,10天內呈交書面檢討報告。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美珍今天表示,在衛福部要求前,已邀專家學者共商對策,也與北市共同檢討。新北的檢討報告正呈核,若未修改,將於25日交衛福部。

李美珍說,盼與中央完整對話,務實檢討,瞭解第一線服務情況與困境。「每一個生命的消逝都是沉重的壓力,不希望再發生悲劇」。若相關法令修改且有完整配套,市府當然勇於承擔評估出養,完全以兒童最佳利益優先。

另外,知情人士說,檢討報告方向為,開案原因、服務流程、個案檢討、與全方位策進作為。

展望未來架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將強化保母訓練與實務操作,每年18小時回流訓練加入急救項目,無依兒童出養前的照顧,比照寄養家庭條件。

報告中,將增加兒童出養前的訪視頻率,觀察兒童發展狀況;從委託、受託到轄管共享資訊,建立「三方共訪機制」。另增加全日托保母訪視頻率、也透過平台與推薦,讓家長可選擇優質保母。

在實務上,官員表示,會強化訪視輔導員、社工員的警覺敏感度,提升經驗能力,以免徒有訪視卻達不到效果;但過度的訪視與干擾會引起家長、保母反彈,將強化保母協力圈交流、關照保母身心健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