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23條 21年前惡夢成真

  • 時間:2024-03-23 23: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23條 21年前惡夢成真
由在台港人團體「香港邊城青年」與多名流亡在台港人共同發起的「反對香港基本法廿三條立法」行動23日下午在台北舉行,現場民眾高舉「反對香港23條惡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標語聲援。 (圖:中央社)

又是繼續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簡稱「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事宜,原本一直流傳會在4月完成立法程序的23條,說時遲,那時快,在3月19日加開的香港立法會會議中正式通過,21年前阻擋下來的惡夢終成事實。

米已成炊以外

到底這件事上面我們還有什麼可以談? 從3月8日香港政府刊憲條例草案開始,及至遞交上立法會進行首讀程序,再到到3月19日三讀通過23條例立法,整個過程只是歷時11天,仿佛那些21年以來公民社會上的努力如同笑話一般,用「完善選舉制度」的立法會來嘲笑著那些通通被打成「外國勢力」的「反對派」。這十一天內我們可以看到那些依附中共權貴而獲得議員席位的「上意代表」們趕著去邀功效忠、向香港人落井下石的嘴臉,有橡皮圖章們形容能參與二十三條立法的過程是光榮任務,當中林素蔚更激動地說「粉身碎骨支持」;而發言的當然也有一堆在中國出生但又有香港身分的議員,部分已經不是以廣東話這個香港的生活用語言來發言、而是用代表中共官方的普通話來發言,一些「議員」則用帶有口音的粵語發言,例如洪雯說:「經歷多番風雨波折,香港社會今天已有共識,便是盡快完成特區的歷史責任。」更令人髮指的是來自一名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議員狄志遠,他指出「香港在國家安全基礎下,大家可以更放心開拓我們的發展大道,香港就如鷹展翅翱翔。」明明已經是一樣無人能擋的洪流,但仍然要用盡所有力氣與空間在香港人的傷口上灑鹽,這就是現在的香港「民意代表」、「完善選舉制度」的立法會。

勝者為王的香港

在立法會三讀通過後,香港政府特別行政長官辦公室(下稱特首辦)立刻以極高姿態宣佈《基本法》第23條條例將於3月23日刊憲生效,剛好就拿23號來作為生效的日子,作為奴才的李家超自然是覺得自己幽默地為主子錦上添花,這種得勢不饒人的政治文化在反送中運動後表露無遺;而同時這個過於傷人的玩笑卻再一次成為香港人的共同創傷,而被賦予特別意義的日子,在2019年後的香港愈來愈多。

風起了

有沒有可能反勝?我覺得是有機會的,我們可以看見在特首辦宣佈刊憲日期後,澳洲以及台灣立刻向其國民發出旅遊警示,並表示國民在香港有機會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犯下香港的二十三條相關法例,就連在交通改革上面臨非議又跟香港的事不太相關的交通部長王國材,都在二十三條一事上為台灣國民預警,可見這是一種方向的改變,只要有愈來愈多的國家以及其人民都意識到現在的香港是一個極權地區而用他們的腳來投票的話,有可能可以對本身在疫情後面臨重大經濟成長壓力的香港政府作出嚴重打擊。在本週末的世界各地都有不同香港人組織在23條通過的日子舉行示威,或許我們不是直接被影響得最深的人,但我們還是可以盡力走出來,為在香港的朋友盡一分力。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