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國2業者進口「小林製薬」紅麴原料 食藥署要求回收 邊境全面禁止進口

  • 時間:2024-03-25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我國2業者進口「小林製薬」紅麴原料 食藥署要求回收 邊境全面禁止進口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資料照/圖:中央社)

日本「小林製薬」公司日前發布含紅麴的5項機能性表示食品自主回收通知,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25日)表示,該5項產品未有申請輸入我國的查驗紀錄,但有2家國內輸入業者有輸入該公司紅麴原料的紀錄,統計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3月22日共有56批報驗紀錄,食藥署已同步通聯該2家輸入業者辦理回收,並在邊境停止日本「小林製薬」公司紅麴相關產品及原料輸入查驗申請。

林金富指出,日本「小林製薬」公司日前發布含紅麴的5項機能性表示食品自主回收通知,其原因是該公司接獲民眾攝食前述食品者,出現腎臟疾病通報,該公司分析發現其製造使用的紅麴原料含有非預期成分的可能性,因此辦理紅麴相關產品回收。

食藥署提醒食品業者若有使用或販售日本「小林製薬」的紅麴相關原料或產品,請依日本原廠通知或建議,停止使用、販售及自主下架,並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第5項,落實自主通報;若有使用或販售但未通報者,依同法第47條,可處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食藥署也提醒民眾如赴日本旅遊,應避免購買上述回收產品,如已購買者應避免食用。

食藥署於2019至2023年共抽驗市售紅麴製品199件,其中,紅麴膳食補充品(膠囊錠狀食品)12件,該12件檢驗結果均未檢出橘黴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