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又提「十里山路不換肩」神話

  • 時間:2024-03-27 11:25
  • 新聞引據:、新頭殼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又提「十里山路不換肩」神話
習近平近日又提扛200斤麥子「十里山路不換肩」傳說。(微博)

新頭殼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兩會結束後,近日赴湖南考察,並在長沙主持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中國官方所釋出的會議內容中,當習近平在聽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主動提及了自己廣為人知的扛200斤麥子走「十里山路不換肩」神話。

習近平2003年於浙江省委書記任內,接受中國官媒央視《東方時空》訪問,談及往昔下放陝西農村,曾「下雨刮風在窯洞裏鍘草,晚上跟著看牲口,還要去放羊,甚麼活都幹,到後來扛200斤(100公斤)麥子,十里山路不換肩」。2017年中國官媒再度發布習近平不換肩的相關新聞時,曾被調侃太過吹噓。

中國官媒新華社稱,習近平21日上午在聽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從糧食安全談到糧食的損失浪費問題,習近平敘述,「我在農村插隊(農村生產隊)時,扛麥子都不能換肩,換肩抖一下,麥子就會掉下來浪費了。現在糧食損失有不少在機收上,要改進機械,避免粗放作業。」

對此,有網友在社群媒體X平台上留言說,「皇帝的新裝」、「當年扛麥子都是裝入麻袋,而麻袋最多裝180斤麥子,所以,200斤是吹牛。」、「麥子裝在麻袋裡,即使換肩,麥子也不會掉。」、「因為換肩很難,把200斤麥子放地上再換肩,應該也沒辦法再扛起來。所以一路堅持不換肩。」、「又是200斤,不知換肩了沒有?」

扛200斤麥子走「十里山路不換肩」有多困難?

事實上,台灣知名健身YouTuber「健人蓋伊」曾在2020年拍攝影片執行這項企劃,並找來同樣有健身的好手一同挑戰,三人在陽明山上的擎天崗大草原開始,未料,走到一半時竟連扁擔都斷裂,且每人最遠只有辦法走200公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