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結束負利率何時再升息?滙豐預估得到明年Q1

  • 時間:2024-03-26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日本結束負利率何時再升息?滙豐預估得到明年Q1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亞洲區首席投資總監范卓雲26日表示,預計日本在2024年底之前,仍將保持零利率。(資料照/中央社)

日本央行在本月19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確定將基準利率從-0.1%調升為0到0.1%的區間,為2007年、17年來首度升息,不過,日圓不升反貶,市場分析,主要是因為美日利差仍大。日本結束負利率後,何時才會再升息。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亞洲區首席投資總監范卓雲今天(26日)表示,預計日本在2024年底之前,仍將保持零利率,並於2025年第一季和第三季各升息10基點。

日本央行正式宣佈退出負利率,將利率調整到0%至0.1%區間,為2007年以來首次升息。同時,長達7年的殖利率控制政策也正式終結。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26日舉行2024年第二季投資展望說明會。財富管理亞洲區首席投資總監范卓雲指出,日本央行正式結束負利率和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象徵日本終於告別漫長的通貨緊縮時代,日本央行的前瞻指引重申有必要保持寬鬆的金融環境,因此日本央行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預計至少在2024年底之前仍將保持零利率,並於2025年第一季和第三季各升息10基點。范卓雲說:『(原音)我們也注意到,消費信心的修復也是處於一個緩慢的階段,而且我們也要注意現在經濟在走出一個長期通縮的情況,我們傾向,還是認為日本會保持一個長期的通缩。』

范卓雲也指出,今年日本的春季勞資談判達成大幅加薪5.28% 的協定,連續兩年大幅加薪有利帶動可持續的通膨趨勢。至於日圓在日本央行宣布結束負利率後,反而不升反貶,市場也認為,主要是美日的利差仍大。滙豐也預估,隨著美、歐今年將啟動降息期程,且預估6月開始一路降息,今年將降息3碼,屆時和日本的利差縮小,日圓在年底也有機會升值到136的價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