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習若有二會 旅美學者:習可能對美台發出訊號 但也反映其內部壓力

  • 時間:2024-03-27 16:1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馬習若有二會 旅美學者:習可能對美台發出訊號 但也反映其內部壓力
圖為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資料照片/CNA)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訪問中國,並可能再次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對此,旅美台灣學者認為,若馬習確定二會,可以預見習近平可能藉此會面對台、美發出訊號,但另一方面,美國也可以觀察習近平意向,同時馬習二會其實也突顯習近平面臨的內部壓力不小,因此積極釋出「和平統一」的訊號。

對於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前夕決定訪問中國有何特殊含義?《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認為,若馬習真有二會,習近平應該會藉此場合對台灣發出訊號,可能再次強調和平統一仍是北京的優先選項,只要接受一中原則的對象都可以談,此舉也會凸顯賴清德若在520就職演說中,若仍然堅持不接受一中前提的九二共識,雙方將很難有對話。換言之就是用馬前總統來強調九二共識是交流基礎。

翁履中認為,除了對台灣發出訊號外,其實也是對美國發出訊號,透過馬習二會向美國傳達「兩岸要自己解決問題,台灣是中國人的問題!」翁履中表示,習近平可能夠透過馬英九回應近期美方對2027年中國可能侵台的疑慮。

馬習二會是習近平對台美發出訊號好時機

翁履中表示,習近平想向美國表示,「華府或許可以影響民進黨,但是民進黨只有40%的支持,不代表全部的台灣人民,也影響不了台灣人民不希望打仗的現實態度,無論美方是增加軍售或是希望台灣進行『刺蝟策略』,但至今還是很難讓台灣主流民意全面支持。」

除了中國可預期會在此會面對台美發出訊號,但翁履中認為,美國也可以藉此觀察和探知中國的對台計畫。

翁履中認為,若習近平真的見馬前總統,美國就可以確定,習的挑戰確實不小,所以會更積極表現出「和平統一」的訊號,凸顯短期內不會動手。雖然這不表示中國未來不會改變,但至少美方會藉由馬習二會確定短期內還有時間做準備。

不過翁履中也提及,馬英九訪中的決定勢必會讓國民黨的形象在美國眼中再次被質疑,但從馬英九個人的角度來說,他的目的確實是希望能帶來和平,而交流對和平確實有機會帶來正面影響,畢竟,台灣真正的安全不能全靠軍事準備,更重要的恐怕還是十四億人對台灣不要有太強的敵意。

習想當兩岸橋梁但民意並不接受

翁履中說,或許馬英九認為他是站在中華民國的立場並沒有向北京低頭,但他的做法可能還是會引來許多批評或攻擊,即便他知道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絕對是毀譽參半」,但現在能做的,「最多就是在兩岸之間扮演和平溝通橋梁,這個橋梁,如果目的是統一,其實目前台灣的民意根本不會接受。

對於賴清德將在就職演說中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如何表態,美國密西根州奧克蘭大學傳播學院教授蘇巧寧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賴清德在5月20日的就職演說會以內政問題為優先,但勢必會提到兩岸關係。

「賴清德一再的說,他就是會延續蔡英文的這個框架,所以兩岸在平等、有尊嚴的前提之下都是歡迎更密切的對話交流,不希望有任何的衝突發生。預期賴清德一定也還是維持這樣子的基調,在兩岸政策上面做宣誓,這個應該是520一定會看到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