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承諾維持對仁愛暗沙立場 警告中國遭干預後果

  • 時間:2024-04-03 12: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菲律賓承諾維持對仁愛暗沙立場 警告中國遭干預後果
南沙群島具有主權爭議,其中的仁愛礁(Ayungin)菲律賓派有駐軍,並稱其為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路透社/達志影像)

一名菲律賓資深安全官員今天(3日)表示,菲律賓將持續對駐守在南海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外一艘擱淺艦艇上官兵的補給任務,並強調中國若試圖阻止他們,將遭遇回應。

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拉雅(Jonathan Malaya)表示,菲律賓持續承諾維持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該艦是在1999年被故意擱淺以支持菲律賓對此爭議水域的主權聲索。

馬拉雅告訴一項海事論壇,「我們維持(馬德雷山號)的承諾會一直在那裡。中國任何干預補給任務的企圖都將遭到菲律賓以保護執行補給任務的部隊和(仁愛暗沙上)守軍的方式,做出回應。」

這處位於南海的爭議島礁一直是馬尼拉和北京最近海事衝突的熱點,包括中國海警先前使用水砲導致菲律賓士兵受傷。

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所有南海的主權。南海是每年價值超過30億美元的重要貿易通道。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都宣稱擁有南海主權。

2016年,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PCA)表示,中國的主權聲索沒有法律基礎。北京則拒絕該項判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