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見證國家級網上情緣騙案的誕生

  • 時間:2024-04-02 23: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見證國家級網上情緣騙案的誕生
一名中東富豪稱將在香港成立家族辦公室進行投資,卻在最後一刻突然喊停。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 (Manson Yim/Unsplash)

網上情緣騙案——是香港六大騙案類型的其中一種(另外還包括電子支付、網上情緣、身份盜竊,冒充官員,求職騙案及詐騙電話等等),相信在台灣的朋友或多或少也有聽過。而這些類形的騙案據香港匯豐銀行的資料顯示,超過80%香港人曾經成為騙徒的目標,當中26%墮入騙案,平均損失港幣3,800元(約1萬2,000新台幣)。而在今天的香港,不止普通香港市民,甚至連香港政府本身都可能正在置身於一個精心策劃的騙案之中,我們或許有機會見證一個國家級網上情緣騙案的誕生。

一切由尋找中東資金開始說起

自香港政府在2020推行國安法與2024年的基本法23條之後,不少西方國家的外交官員以及政府領導人幕僚等,都一直指出香港的國際地位已因自由的收緊而受損,如同之前的文章所言,大部分的外資企業開始陸續部署把亞洲地區的總部由香港搬遷到其他國家,例如香港的永恆對手新加坡。因此,香港政府只好美其名「開拓新市場」的情況下尋找其他地區的資金來港投資,當中目前可以看到香港政府在不同方面上,都正以中東產油國的資金為目標。例如香港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曾出訪以及會面沙烏地阿拉伯財金官員,期望可以為香港帶來世界最大的主權投資基金——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 阿拉伯語:صندوق الإستثمارات العامة‎)的巨額投資。而事實上香港政府也真的與中東資金牽線成功,沙烏地阿拉伯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於去年1月底正式在香港股市掛牌,似乎香港政府轉移資金來源的效果奏效。

巧遇中東王子?

沙烏地阿拉伯的ETF上市後,有關中東資金來港的新聞就愈來愈多,最近更傳出一名身分神秘的中東富豪要在香港建立家族辦公室進行各類投資。自稱是阿聯酋副總統、總理和國防部長阿勒馬克圖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的親屬,年僅28歲杜拜的阿里王子(Sheikh Ali Al Maktoum)早前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稱將會在香港投資5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160億元),目標是人工智能、建築、電動車、旅遊和金融科技等領域。於香港政府而言,這些話在缺乏西方國家投資的今天自然是相當具吸引力,在原定3月28日家族辦公室開張前夕,香港特首李家超在26日時就先以高規格接待阿里王子,翌日 ,港府又邀請阿里王子成為「裕澤香江」高峰論壇演講嘉賓之一,分享「慈善及財富傳承」,並以「殿下」尊稱,擺出一副向金主全力擦鞋(中文意思:討好)的樣子。

劇情待續

正當連特首李家超本人都面完「聖」又出席完分享會之際,在萬眾期待的開幕日的時候,香港政府的如意算盤卻在臨門一腳時失靈。阿里王子原訂上周四(28日)下午在上環宣布設立家族辦公室,並已經邀請前特首梁振英和投資推廣署署長劉凱旋出席發布會,但前一晚卻突然煞停活動。阿里王子周三(27日)晚上出席一場私人慈善活動,幾小時後其助手發聲明,標題為「皇室香港辦公室暫緩」(Royal Family’s HK office in respite),解釋「杜拜有緊急事務需要酋長的關注」並指出新的開幕日期將在適當時候決定,希望公眾能夠理解這次「不幸的延遲」。

畫了一個大餅,但卻在最後一刻變卦,這到底代表著什麼?會不會是已經圓不了謊而迫不得已逃避?這樣的反轉如果真的出現,真的比戲劇更好看,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