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東王子與空鐵

  • 時間:2024-04-04 22: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東王子與空鐵
阿里王子(右二)3月曾出席「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圖:香港政府網站)

上次我們提到香港政府在因自己推行國安法後不少外資出逃以及經濟前景不明朗下,開始了尋找中東大型主權投資基金落戶香港之事宜。而在打響沙烏地阿拉伯的ETF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第一炮後,食髓知味的香港政府再次盯上另一中東資金來源——被指是中東阿聯酋杜拜王室成員的阿里(Sheikh Ali Rashed Ali Saeed Al Maktoum),而該「王子」擬設立的家族公司臨時延後之後,令人發現更多不為人知的細節。

中產中東王子?

正當香港政府眾人仍然停留在中東王子等於石油大王的美好幻想之際,香港的《南華早報》報導引述兩名了解杜拜王室關係的消息人士透露,馬克圖姆「殿下」只是來自阿聯酋執政家族的遠房親戚,同時該報導更指出,其在杜拜的辦公室只是位於一個中產住宅區內。其他中資企業同時都在進行背景調查,發現其辦公室的官方網站上列出的投資行業幾乎是包山包海,包括建築、旅遊、金融服務、電子商務、房地產、醫療保健、製造業和物流運輸,但每一個行業都沒有實際舉例出投資項目,幾乎都只是稱辦公室對這些行業或項目「感興趣」、「渴望探索」、「邀請提案」、「尋求投資」等字眼。而當這些報導開始浮上水面之時,馬克圖姆明明本身還在出席一場有關慈善事業的私人對話,但幾小時後其助手發聲明,標題為Royal Family's HK office in respite(王室香港辦公室暫緩)。

有如CHAT GPT般的聲明

我們先看看其中一段來自王子辦公室的聲明

阿里王子是一位富有遠見的領導者和文化藝術愛國者,他富有同情心的天性和對提升他人的承諾,使他發起了許多商業和慈善活動,專注於教育、技術和創新、醫療保健、基礎設施、房地產和發展、旅遊業和社區發展。他積極與國際組織合作應對全球挑戰,例如扶貧和環境永續性。近日,他被任命為名譽香港恆生大學永續發展領導教授。他的鼓舞人心的領導力是有抱負的領導者的指路明燈,敦促他們擁抱自己的想法傳承傳統,同時追求進步包容的道路。

一如上面提到的投資項目一樣,所有說的話都只是浮光掠影,幾乎可以說是全部範疇他都有興趣一樣,但卻沒有任何一樣是實際的,唯一實際的可能就只是香港恆生大學的名譽頭銜,但很高機會也是順著香港政府的做法去擦鞋,只是他們可能即將知道原來自己極可能成為此次笑話中出現唯一的大學,看來恆大準備好要名譽掃地了。這種講得好像好高大上的言語但卻全部都是空廢,真得很令人懷疑到底「王室聲明」中有多少水份。

CEO才是藏鏡人?

家族辦公室行政總裁Eleanor Mak麥懿睿,你幾乎很難在領英上找到其真正的頁面,只會找到什麼「中東經貿協會鐵路建設行業委員會」主席、2023/2024年度「中區獅子會」會長、2022年「金紫荊女企業家獎」得主等等,而當中一個比較實際的公司頭銜「中唐空鐵CEO」卻是在其他人的頁面上找到,而中唐空鐵這個名字卻在上年的七月聯同香港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向政府倡九龍東建空鐵,更聲言每公里造價逾一億港元(約4億新台幣),但可以一年完工。

問題好像有點比較看得清輪廓,但全貌仍然未水落石出,目前看來與經典的「創造安娜」假身份騙局很像,麥懿睿會不會也是假名媛晉升為「真品牌」?一次又是一個國家級的事件,看來NETFLIX又有新題材可以拍紀錄片了。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