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霧霾籠罩泰國半數地區 總理要求部會全力協助民眾

  • 時間:2024-04-09 06: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霧霾籠罩泰國半數地區 總理要求部會全力協助民眾
泰國首都曼谷空汙嚴重。 (AFP/檔案照)

泰國空氣污染高峰季節來臨,8日上午全國半數地區處於霧霾狀態,更有7個北部的府細懸浮微粒(PM2.5)達紅色警戒,泰國總理要求內政部和公共衛生部盡全力協助受影響的民眾。

每年2至4月是泰國的空污高峰期,大都會區曼谷的空污來自PM2.5粉塵及大量機動車排放廢氣。近幾年泰北空污問題漸趨嚴重,泰北的污染源除了PM2.5,還多了一個燒山林。泰國公共衛生部曾表示,泰國空氣污染的原因包括PM2.5粉塵、森林山火以及焚燒農田廢棄物等。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泰國地理資訊和太空技術發展局(Geo-Informatics and Space TechnologyDevelopment Agency, GISTDA)8日監測到泰國77個府中有37個府霧霾籠罩,多數集中在北部和東北部,其中有7個府PM2.5數值更達到紅色警戒的程度。

泰國政府設定PM2.5安全值是37.5微克/立方公尺,紅色警戒的府包括清萊(Chiangrai)、清邁 (Chiangmai)、帕堯(Phayao)、夜豐頌(Mae Hong Son)、楠(Nan)、南奔(Lamphun)和南邦(Lampang)等,介於80.5至107.5微克/立方公尺間。

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也意識到空污狀況嚴重,他在社群媒體X推文指出,政府有決心盡快處理PM2.5問題,他已責成公共衛生部長和內政部長盡全力協助受到影響的民眾,狀況嚴重的清邁府已經準備好無塵室並採購口罩,他也指示要特別照顧弱勢族群。

對於清邁的燒山林問題,賽塔表示,清邁府當局採取各種措施減少山火問題,例如空軍可進行人造雨、民眾檢舉燒山林的人能獲得獎勵,但清邁的霧霾來源還包括鄰國也在燒山林,因此解決空污問題除泰國各部門配合,也需要和鄰國協調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