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嚴重空污 巴國旁遮普省關閉學校和市場

  • 時間:2023-11-08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嚴重空污 巴國旁遮普省關閉學校和市場
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受霧霾影響,當地學校和市場已被下令關閉。(AFP)

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Punjab)因為嚴重污染造成的霧霾,迫使該省下令關閉當地的學校和市場,其中包括東部大城拉合爾(Lahore),該座城市已成為全球空氣品質最糟的城市之一。

旁遮普省資訊部門首長米爾(Amir Mir)表示:「根據衛生部門的建議,受到霧霾影響,旁遮普省政府決定從11月9日到12日,關閉該省主要城市的市場,為期4天。」旁遮普省擁有超過1億1,000萬人口。

根據旁遮普省政府的一項指令,除了藥房、醫院和法院等需要優先服務的部門外,學校、辦公室、餐廳和企業都將關閉,並且限制居民外出活動。

根據監測污染業者瑞士IQAir的數據,旁遮普省省會拉合爾在今天的空氣品質為全球最差,空氣品質指數為「有害」(hazardous)的432,其次是印度首都新德里的302和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喀拉蚩(Karachi)的204。

南亞各國在最近幾十年來的工業化發展,使得人口稠密地區的工廠、建築工地與車輛排放的污染物持續增加。

在溫度較冷的秋季和冬季,污染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因為逆溫(temperature inversion)阻止一層暖空氣的上升,並將污染物滯留在更靠近地面的地方。

拉合爾在本週籠罩著嚴重霧霾,能見度降低,導致居民抱怨健康受到威脅。

在拉合爾擔任私人警衛的薩拉赫丁(Mohammad Salahuddin)說:「像這樣的天氣讓每個人的喉嚨和眼睛都感覺不舒服,每個人的健康都受到影響。」

南亞是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根據今年8月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空氣污染加劇可能導致南亞各國的人均預期壽命縮短5年以上。這項報告指出,有害空氣對人體健康造成的負擔日益加重。

此外,在鄰國印度,新德里當局宣布,他們將於下週限制車輛使用,以遏制日益嚴重的污染,因為儘管已採取一些緩解污染措施,新德里的空氣品質仍然非常地不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