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拜王子」獲高規格接待 香港成了國際雞棚中心?

  • 時間:2024-04-09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杜拜王子」獲高規格接待 香港成了國際雞棚中心?
「杜拜王子」阿里·馬克圖姆獲香港政府高規格接待。(擷取自SCMP官網)

最近香港因為一位「杜拜王子」搞得滿城風雨。話說28歲的阿里·馬克圖姆(Sheikh Ali Rashed Ali Saeed Al Maktoum)原訂三月底在香港舉行家族辦公室發布會,號稱投資39億港元,但在發布會前夕王子忽然有「急事」煞停,將開幕禮押後至五月。香港《南華早報》接連揭「王子」是一位在菲律賓走紅的歌手,又引述消息指馬克圖姆只是阿聯酋執政家族的「遠支」,此後傳媒相繼發現「王子」的團隊背景十分耐人尋味,有人曾經營多款虛擬貨幣的公司遭美國證監會警告,有人在中國的公司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的失信公司。如此陣容,不得不教人聯想到「搭雞棚」。

「搭雞棚」是香港的江湖術語,據講源於農村放養家禽,鼠竊狗偷會用幾根樹枝撐起竹籮,在下面放些碎米引雞啄食,再趁機抽走樹枝把雞捕捉,後來「搭雞棚」引伸為精心佈局的騙案,常用於金融投資或賭博的情景。事先聲明,「雞棚」在搭建時雖有矇騙成份,但高級的「搭棚師」懂得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苦主以為有利可圖自願參與,很多時都無從追究。

那麼,「雞棚」是如何搭建的?用一個流傳已久的笑話簡單說明:有一個父親對兒子說幫他找了妻子,兒子說希望自由戀愛,父親說這個女子是比爾蓋茲的女兒,兒子馬上改口答應。然後,這位父親找到比爾蓋茲,說給他的女兒介紹丈夫,比爾蓋茲反問一句:「憑什麼?」父親說這個小伙子是世界銀行的副總裁,比爾蓋茲想了想認為可行。最後,這位父親找到世界銀行的總裁推薦一位年輕人出任副總裁,對方問有何資歷?他便說:「這個年輕人是比爾蓋茲的女婿。」世界銀行總裁說:「好吧!」

王子身份疑點重重  曾任歌手當過審計員 

「棚雞棚」的重點在於讓「雞仔」相信你是有權有勢兼有財,要達到這個效果,先要找個有頭有面的人高調登場展示一番。「杜拜王子」這場大龍鳳到底是否「雞棚」,可能等到五月事件便明朗化。不過,觀乎近日傳媒報導的消息,已經疑點重重。第一個問題是,到底阿里是否王子?當阿里最初出現在香港人的視野時,其身份是杜拜酋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的侄子,令人以為他是杜拜統治者的近親,然而傳媒向阿聯酋領事館查詢其身份時,僅獲確認他是「來自統治家族」及「酋長」身份。杜拜允許一夫多妻,家族繁衍龐大,穆罕默德的親侄子與同宗的遠房親戚絕對是兩碼子事。

辜勿論他的身份含金量多寡,如果真的財力雄厚,那便用錢堵住悠悠眾口吧。不過根據《南華早報》報導,阿里另一身份是在菲律賓走紅的歌手Alira,據菲律賓媒體報道,Alira自稱曾任職政府機構內部審計員,更表示工作很苦悶。有錢就是任性,王子出道做歌手沒有矛盾,又或許他想體驗生活而成為政府審計員亦無不可。離奇在於,Alira的歌唱事業在去年年中突然中止,他多個社交帳戶包括Instagram、TikTok及官方網站都停運,與此同時,「杜拜王子」阿里的家族辦公室網站則在去年五月問世,並持續更新其投資活動,如非傳媒揭露,王子阿里完全抹去曾是歌手Alira的痕跡。

團隊高層曾創立加密貨幣平台  遭美國證監會警告

常言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們又看看阿里王子家族辦公室的高層是何許人也?根據香港傳媒報導,該辦公室執行董事兼首席運營官程章和(William Tien),創辦在美國紐約註冊及以菲律賓為主要營運地點的公司「 IBITX Software Inc.」,並擔任CEO,IBITX亦是加密貨幣交易平台,2018年遭美國證監會警告及暫停交易,質疑其新聞稿和披露聲明的準確性。至於阿里王子家族辦公室副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為麥懿睿曾為「中唐空鐵國際業務部總裁」,中唐空鐵科技有限公司於2022年被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名單,該公司亦涉多宗官司,旗下三間子公司被凍結股權。

港府見錢開眼疑無審查把關  特首高規格接見

「雞棚」這個東西並非新鮮事物,但要得到政府加持卻是萬中無一。鑑於近年香港政局轉變令西方投資者抱觀望態度,不少公司更把資金與人才撤離,港府亟欲尋求新資金,中東是其中一個銳意爭取的地方,費盡心思穿針引線,終有「杜拜王子」托錢來開設家族辦公室,港府高規格接待,邀請對方參加「裕澤香江」高峰論壇為演講嘉賓,更以「殿下」尊稱,又獲特首李家超接見,其間阿里更獲香港恒生大學委任為榮譽教授。原本只有「杜拜王子」名號,沒往績、沒人脈、沒國際地位的一位仁兄,在香港走一轉後如鍍上金身,獲特首奉為上賓,一夕成為全球頂尖金融界翹楚、更有大學榮譽教授頭銜加持,日後在世界各地行走江湖,還有誰敢質疑其真偽?

港府與居中牽線的建制人士連日透過傳媒放風為事件找個下台階,如香港中東經貿協會創會會長沈運龍指特區多名官員原本答應出席開幕禮,後來又表示不克出席,令人感覺出席官員「降格」,暗示臨時取消開幕是因官員身份不夠高級,令對方覺得「不舒服」。另有政府消息人士質疑事件背後有政治操作,有人無風起浪。香港政府急於求成,連最基本的背景審查都粗疏,結果惹來一身羶。「杜拜王子」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假如日後有中東油王、王子想開設家族辦公室,為免被標籤,珍惜羽毛的都不願選擇到香港。不管阿里是五月重臨香港開設家族辦公室,抑或去如黃鶴,港府在此事上可謂滿盤皆輸。

作者》余知宜  在香港從事傳媒工作二十多年,走訪社會各界,目前在台,不忘記者初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