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習二會登場! 央視宣布馬英九一行下午與習近平會面

  • 時間:2024-04-10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馬習二會登場! 央視宣布馬英九一行下午與習近平會面
央視快訊指出,馬習二會10日下午登場。(微博)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外界最關注的「馬習二會」確定於10日下午4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登場。央視新聞快訊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0日下午在京會見馬英九一行」。

根據TVBS等台媒畫面,馬習二會10日下午在中國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雙方一見面即握手長達15秒,習近平並向馬英九表示「好久不見」、「都沒變」。

雙方入座後,習近平首先發言表示,「尊敬的馬英九先生,各位朋友大家好,我跟馬英九先生已經第二次見面了,對於我們第一次見面,我想很多人都記得是2015年時,時間過得很快」

習近平還表示,「看到今天來了很多年輕的朋友,煥發著青春的風采,真的很高興,我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隨後習近平便稱讚「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並表示對此高度評價。」

馬英九則向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之路,雖然兩岸在不同理念之下發展,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2015年他與習近平會面的時候,雙方達成的重要共同理念。

馬英九還說,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不少台灣民眾不安,但他始終記得魯迅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的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爭端,避免走向困境。

馬英九1日赴中國展開11天訪問行程,行前便傳出可能與習近平會面。而原訂8日舉行的「馬習二會」後來延至10日,因正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白宮會面,因此被外界認是中國希望藉此分散外界對美日領袖峰會的注意力。

此外,也有學者認為,馬英九一系列參訪行程歸納起來都有反美、反日和中國大一統的意味,也顯示中共恐已將馬英九視為抗衡西方的「統戰工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