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見習說出中華民國 蕭旭岑:純粹口誤

  • 時間:2024-04-12 11: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馬見習說出中華民國  蕭旭岑:純粹口誤
前總統馬英九(左)日前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進行「馬習二會」,一度將「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圖:中國政府網)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馬習二會」,一度將「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12日)說,純粹是口誤,馬英九的稿子內容是中華民族。

「馬習二會」10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馬英九在致詞過程中一度將「中華民族」口誤講成「中華民國」,但又立刻改口。馬英九11日搭機返抵桃園國際機場,發表談話時再度口誤,將「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

蕭旭岑今天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說,馬英九純粹是口誤,稿子內容就是中華民族,還表示民進黨某些政客也常常口誤。

談到馬習二會閉門會談時的內容,蕭旭岑說,他感受到習近平的誠意及善意,習近平不但專心聆聽台灣學生意見,也一一回覆,過去中共領導人從未有會見台灣學生前例,習近平是世界級的領導人,卻願意花時間坐下來聽台灣同學的想法,回應也都很溫暖。

蕭旭岑表示,很多人認為習近平的溫情喊話是最後的善意,他希望沒有那麼悲觀,很多學者都認為習近平在歷任中共領導人當中,是最了解台灣的一個,可以避免冒然武統,而且這次習近平展現兩岸對等、尊嚴,還對台灣民眾溫和喊話,相信習近平願意以和平方式處理兩岸問題,希望未來的賴清德政府不要誤判。

蕭旭岑也說,這次習近平談話有些新表述,像是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與民族,還說家國團圓,這些都是過去沒聽過的,也是對兩岸關係的新表態,呼籲政府不要錯過這個關鍵的重要時刻。如果民進黨願意把球好好接下,不要再做政治攻擊,否定「中華民族」,相信兩岸關係肯定可以開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