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中國干預大選 杜魯道:選舉結果由加拿大人決定

  • 時間:2024-04-11 08: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調查中國干預大選 杜魯道:選舉結果由加拿大人決定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路透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0日在官方調查中表示,中國試圖干預加拿大先前的兩次大選,但並未影響到選舉結果,而且北京也「不大可能」更喜歡任何一個政黨。

杜魯道10日在一個公開調查據傳外國干預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大選的委員會宣誓作證,他回答了有關收到情報簡報的問題,並聲稱這些選舉「自由且公平」。

杜魯道去年在反對派國會議員的壓力下成立這個委員會,議員們對媒體報導中國可能在選舉中扮演角色感到不滿。

在2021年競選期間領導主要反對派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的歐圖爾(Erin O'Toole)估計,中國干預導致其政黨損失多達9個席次,但他補充說,這並沒有改變選舉的進程。

杜魯道所屬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贏得了2019年和2021年的兩場大選。

他表示,雖然外國企圖干預,但這些選舉保持了完整性,是由加拿大人所決定。

當被問到一份有關在加拿大的中國官員表示,在2021年大選時更傾向一個自由黨少數派政府的情資報告時,杜魯道表示,他尚未收到這份報告。

這份報告指出,中方認為這個政府在制定反中政策上將會受到更多限制。

杜魯道說,雖然個別中國官員很可能表達了某種偏好,但他們的印象和一直以來得到的印象是,中國政府本身在選舉中有偏好似乎是非常不可能的事。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8日表示,中國干預了最近兩次大選,這是中國涉嫌干預加拿大政治至今最明確的證據。

中國大使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北京先前已否認所有干預加拿大事務的指控,並表示沒興趣這麼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