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像金紙的書看過嗎?阮劇團「台語劇本集」超有戲

  • 時間:2024-04-15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像金紙的書看過嗎?阮劇團「台語劇本集」超有戲
阮劇團推出的台語劇本集,乍看之下像一疊金紙。(圖:阮劇團提供)

如果看到台灣民間習俗在拜拜時燒的金紙,突然出現在書店裡,可別嚇一跳,原來這是阮劇團最近出版的「台語劇本集」,融合台灣常民生活文化與戲劇手法,讓人眼睛一亮!

阮劇團「台語演經典」系列的三個代表作品:《熱天酣眠》、《愛錢A恰恰》、《十殿》,獲文化部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支持,首度得以台文(台華對照)劇本的文字形式與世人見面,分為兩集,由木馬文化出版,日前上市。

第I集收錄改編自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的《熱天酣眠》與改編自莫里哀《吝嗇鬼》的《愛錢A恰恰》兩本喜劇,第II集《十殿》則是以台灣五大奇案為靈感寫就的社會派戲劇。兩集並各自附有別冊,收錄郝妮爾的採訪、各劇作演出紀錄,以及紀蔚然、何一梵、温宗翰、楊士範等特邀作家、學者的劇評專文。

阮劇團台語劇本集的別冊封面模仿九零年代八卦雜誌,強烈色彩充滿戲劇張力。(圖:阮劇團提供)

套書由設計師廖小子設計,劇本集封面是幾可亂真的類金紙樣式,書口文字由印刷廠師傅逐本手工刷色;別冊封面則模仿九零年代八卦雜誌,劇本書與別冊再一同繫上紅色書腰,既富親切生活感,強烈色彩也充滿戲劇張力。

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表示,設計師廖小子很清楚阮劇團作品中關心的主題,就是小人物與常民生活,金紙、八卦雜誌的構想即是由此而來。這套台文劇本集的出版計畫還導入了策展經驗和戲劇手法,結合了台文圈、劇場圈、出版業的一個跨界提案,希望可以創造出一個混血的、讓大家眼睛一亮的東西。

阮劇團台語劇本集封面是幾可亂真的類金紙設計,書口文字則由印刷廠師傅逐本手工刷色。(圖:阮劇團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