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母語日 黃美金、雙連教會獲表揚

  • 時間:2023-02-21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世界母語日 黃美金、雙連教會獲表揚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全程以台語致詞。(陳國維 攝)

教育部選在今天(21日)「世界母語日」舉辦2023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表揚7名個人獎及3組團體獎,並將今年的終身奉獻獎頒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黃美金,她將36年的學術與教學生涯奉獻給原住民族語言,投入台灣南島語言田野調查、語料採集及研究工作,積極參與政府部門族語復振工程,培育人才。

黃美金表示,台灣的族語復振工作已有顯著績效,但尚未完全落實,即使族語已成為國家語言,但使用族語的環境並沒有明顯增加,能流利講族語的長者卻不斷凋零,所以本土語言的保存和推廣人人有責,她期盼這些語言和文化都能永遠活絡在生活中。

今年獲得「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的有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何德華、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客家電視台新聞部顧問徐兆泉、苗栗縣育英國小龍騰分校教師徐煥昇、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劉明宗、台師大地球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蔡安理、屏東大學原住民族語言屏東學習中心講師謝秀珠,以及阮劇團、苗栗縣東河國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

其中,何德華是南島語言應用語言學者,出版的雅美語系列工具書,成為培育師資、人才及學術研究的重要資源,再透過數位典藏科技,將雅美語推向國際;劉明宗則在客語教育上,捨棄以往傳統歌謠的教學及編輯方式,開發數位科技教材,透過語音、動漫畫等方式,呈現客語寶典,提升學生學習意願,同時協助政府部門從事教材編輯工作。

團體組方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長期以台灣各族群母語為佈道與教友溝通的語言,主動結合多媒體,投入大量資源與人力,推廣本土語言及文化,成立牛埔庄講義所、培訓超過100位母語專業人員,每年也舉辦社區母語藝文比賽及夏令營,近年更擴大辦理深耕全齡的母語教育。

阮劇團則表示,成立20年來,長期推動母語戲劇的創作與表演,以母語入戲,將台灣在地的民俗文化融入現代劇,並曾代表國家到羅馬尼亞及英國演出,讓世界看到台灣戲劇的能量與母語文化之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