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你覺得台灣怎麼樣?

  • 時間:2024-04-15 23: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你覺得台灣怎麼樣?
在台灣,以親民的價格就能享受各種戶外活動的樂趣。圖為去年的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在台東縣太麻里鄉登場,熱氣球搭配晨曦霞光與海天一線的太麻里風光相襯映。(台東縣政府提供/中央社)

台灣,這個位於亞洲東部的島嶼,對出身香港的筆者來說,不僅是學業的搖籃,更是心靈的避風港。四年的台灣生活,被問最多的問題便是「你覺得台灣怎麼樣?」和「你喜歡香港還是台灣?」這讓筆者在這個問題上有了更深的思考。筆者在這裡嘗試梳理一下,為何台灣會在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生活在台灣,首先感受到的是生活成本的合理。衣食住行四件事,無一不比香港來得經濟實惠,選擇也多得讓人眼花撩亂。對於筆者這樣的留學生而言,減輕了不少經濟壓力。現時筆者住家的租金相比香港,更能讓人呼吸到一些自由的空間。而對於愛好美食的人來說,台灣的夜市文化、小吃多樣性,更是一場味覺上的豐盛旅行。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在筆者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筆者在此遇到的朋友,無不以熱情的懷抱和真誠的心靈,對待這個來自異地的旅人。就像上次聖誕市集,一位認識的咖啡店老闆不僅借出咖啡機,還親自指導使用,讓我可以好好體驗和享受市集帶給我的樂趣。

台灣擁有多樣的地形,從蔚藍的海岸到青翠的山巒,都是筆者探險的天地。在香港,類似的戶外活動往往成本不菲,但在台灣,以更親民的價格就能享受衝浪或是車泊露營的樂趣。台灣不僅提供了自然的場地,更有著開放的空間,讓筆者等戶外愛好者能夠肆無忌憚地探索、享樂。

談及政治環境,台灣與香港的差異對筆者來說是顯著的。香港的23條立法和國安法的實施,無疑對言論自由和市民生活造成了極大的影響。而在台灣,筆者體驗到了在香港所失去的自由。在台灣,無論是言論還是行動,筆者都能感受到一種輕鬆自在,沒有被無形壓力所困擾的生活狀態。

綜合以上所述,台灣在筆者心中擁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筆者在台灣的日子裡,不僅學到了知識,更收穫了生活的豐富經驗與真摯的人際關係。面對「你喜歡香港還是台灣?」這個問題,筆者毋需多言,生活本身已給出了答案。台灣以它獨特的魅力,讓筆者在異鄉也能找到家的感覺。

當然,香港作為筆者的成長地,其獨特的國際視野和繁華景象仍舊讓人難以忘懷。但是,筆者在台灣的這四年,所體驗的自由、平靜及純粹的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在繁忙與壓力之下的香港所難以感受到的。

台灣與香港,這兩個璀璨的東方明珠,各有千秋。然而對於筆者而言,台灣不僅是學習的樂土,更是心靈的慰藉之所。未來無論身處何方,筆者將這四年間的記憶,以及台灣深刻的美好,永遠銘記於心。台灣的日常風光與人情溫暖,已然融入筆者的生命故事。每一次回憶,都是對這個美麗島嶼深深的致敬與感謝。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