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賽也是假的!中國式造假 從網紅到馬拉松

  • 時間:2024-04-18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比賽也是假的!中國式造假 從網紅到馬拉松
14日舉行的北京半程馬拉松 (網路圖片)

「在中國甚麼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這句在中國流傳已久的自嘲著實可圈可點,近日看到兩則有關中國人造假的新聞話題性十足,第一則關於中國知名網紅「Thurman貓一杯」年初公布一段「在巴黎拾獲小學生秦朗丟失的寒假作業本」影片,被中國警方發現造假,社群遭全面封殺;另一則是北京男子半程馬拉松衝線前,三名非洲跑手在終點前放慢腳步更不斷打手勢示意中國馬拉松紀錄保持者何杰先跑,令何以一秒之差奪冠。中國就是一個如此神奇的國度,從網紅到馬拉松,謊言處處,遍地造假,外國人看得嘖嘖稱奇,中國人卻習以為常,暗笑一句大驚小怪。

大陸抖音網紅「貓一杯」今年春節期間,宣稱在法國巴黎的廁所,撿到大陸小學生秦朗的作業本,引發網民熱烈討論。事件一發不可收拾,中國網民熱心協助尋求「小學生秦朗」,最新事態發展是大陸公安證實一切都是這名女網紅與同事自編自導自演,事主拍攝了道歉影片,正當眾人傻眼之際,沒想到就在這時候,「貓一杯」的抖音帳號突然消失,甚至有網友注意到,其微博、微信視頻號也遭到關閉,估計全網損失粉絲數量超過3000萬。

遍地謊言 鎂光燈下忽然認真

另外,本月14日舉行的北京半程馬拉松發生三名非洲跑手「保送」中國馬拉松紀錄保持者何杰奪冠一幕。從錄影片段所見,原本領先的三名非洲參賽者在終點前數百米開始放慢腳步,一邊揚手示意在後頭的何杰先跑,一邊伸手擋著旁邊的人衝線,因造假爭議引發軒然大波,包括CNN、FOX Sports、路透社、衛報等外媒亦有報導,香港《南華早報》訪問其中一名被指讓賽的肯亞跑手Willy Mnangat承認有意讓何杰奪冠,因對方是朋友,後來接受BBC非洲體育頻道採訪改口,解釋被指讓賽的三名非洲跑手,其實都是何的配速員,並非參賽者。

上述兩則在中國發生的造假事件雖然趣味十足,但在中國這個謊言處處、造假遍地的國度,實在不是甚麼新鮮事。反倒是官方的反應可堪玩味,在「貓一杯」事件上,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區分局網絡警察趙志超表示,有大量網友對「貓一杯」的該部影片進行舉報投訴,警方因此立案展開調查,把名為秦朗的小學生均查一遍,發現沒有符合的出入境紀錄,斷定該影片屬網絡造謠。至於北京馬半程馬拉松造假事件上,在媒體爭相報導後,主辦單位北京市體育局隨即表示正調查事件。

只許官方撒謊 不許百姓造謠

網紅編了一個無關痛癢的謊言博流量,官方高調調查所有「小學生秦朗」的出入境紀錄,運動場上疑似造假,官方立馬進行調查。此情此景放在今天的中國著實科幻,難道只許官方撒謊,不許百姓造謠?中國人好面子,愛吹牛的劣根性其來有自,但演變成今天的中國式造假氛圍卻由中共治國後開始,要知道中共建黨至今逾百年歷史,可是無時不撒謊、無事不撒謊,而且還要全中國人民陪著說謊——當尖銳的批評消失了,溫和的建言亦變得刺耳;溫和的聲音也容不下,沉默將被認為居心叵測;然後沉默亦不被允許,讚頌得不夠賣力便是罪,最後社會只剩下謊言。百年洗禮,語言「偽」術是安身立命之本,道德為物質服務,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國。

筆者忽發奇想,如果中國官方把網絡打假的力度用來審視自身發放的消息又會如何呢﹖

作者》余知宜  在香港從事傳媒工作二十多年,走訪社會各界,目前在台,不忘記者初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