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臨時會後在野黨反制 親民黨團提2訴求

  • 時間:2017-09-05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臨時會後在野黨反制 親民黨團提2訴求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蕭照平攝
親民黨團今天(5日)表示,在臨時會期間,民進黨團曲解「一事不二議」的行為,是剝奪小黨監督權力,因此,他們要聯合在野黨申請釋憲,不過,時代力量明確婉拒,表示當前重點應該是朝野要協商一套預算審查機制。除了聲請釋憲,親民黨團還要求行政院明年度的預算必須退回重編,對此,民進黨團表示尊重,呼籲朝野可以再談談。
由於民進黨團在臨時會主張「一事不二議」,封殺在野黨提案權,雖然讓前瞻預算順利過關卻也加大了朝野緊張關係,親民黨團5日表示,他們將聯合在野黨團共提釋憲文,尋求法律途徑解決爭議。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針對民進黨團扭曲法令解釋,封殺在野黨提案權利的行為,親民黨團將主動聯合國民黨團、無黨團結聯盟、時代力量黨團進行協商,希望透過聲請釋憲手段導正國會風氣。李鴻鈞說:『(原音)我們親民黨必須要表達在野黨立場跟我們的聲音,所以對擁有國會多數的政黨,利用曲解議事程序的方式來實質表達封殺在野黨對預算審查監督權力,這此風不可長,所以唯有尋求法律上的解釋,才能讓社會各界信服。』
針對親民黨團的釋憲主張,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黨中央也深表支持,黨團會跟親民黨一起成立「釋憲小組」即刻進行釋憲文件的撰寫,一定會在開議前有所動作。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由於爭議涉及國會自治,他擔心大法官會議可能不會受理,所以時代力量不會參加釋憲討論,他認為比較有建設性的作法,應該是立法院長蘇嘉全邀集朝野協商,談好預算審查的相關規則。徐永明說:『(原音)這會不會是屬於國會自治事項,大法官會不會願意介入,我們覺得更重要是總預算審查之前,院應該召集研討會議把預算審查遊戲規則確立下來。』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劉櫂豪表示,國民黨在臨時會無理杯葛,且蘇嘉全當時也照相關規定合法處理,對於在野黨的動作,他們表示尊重。
另一方面,由於內閣總辭,親民黨團也主張,已經送到國會的年度預算應該退回重編。對此,劉櫂豪表示,過去是有相關案例,他認為朝野可以坐下來好好協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民進黨沒有特別堅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