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親聯手前瞻釋憲案出爐 民進黨:尊重

  • 時間:2017-09-25 13: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親聯手前瞻釋憲案出爐 民進黨:尊重
中國國民黨及親民黨等在野黨認為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審查過程有違憲疑慮,經連署後,25日赴司法院提出釋憲聲請,呼籲大法官須秉持公正、公平及客觀來審查本案。圖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左)及副祕書長林德福(中)說明聲請釋憲理由。
(圖:中央社)
針對立法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的議事爭議,國民黨、親民黨立院黨團聯手聲請釋憲,經過「釋憲小組」與律師近來密集研議後,國民黨團今天(25日)舉行記者會,宣布釋憲聲請書今天已正式提交司法院,並請大法官在解釋文完成前,先凍結前瞻預算。對此,民進黨團表示尊重,但反對前瞻預算凍結。
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通過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但在野黨強烈質疑執政黨堅持的「一事不二議」原則,封殺在野黨的提案權,認定議事有程序瑕疵,國民黨、親民黨立院黨團決定聯手聲請釋憲。
國民黨團2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經過「釋憲小組」與律師兩週的密集研議,釋憲聲請書25日正式出爐提交司法院,同時,聲請書也請求大法官在作出是否違憲解釋前,先准予急速處分,立即行文通知行政院應於正式解釋文作成前即刻凍結、停止「前瞻計畫預算」的執行,並不得撥款、招標、締約等一切執行行為。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不論未來釋憲結果如何,都已展現國、親兩黨捍衛民主法治的堅持,呼籲大法官應該審慎議處此案。林為洲說:『(原音)在野黨沒有提案權,提案被當作廢止一張,我們對這樣違反民主精神的真諦,希望多數的執政黨能夠反省,你不能再用坦克的方式壓制所有在野少數黨任何發言的權利。』
親民黨團也發出聲明表示,台灣經過三次政黨輪替,民主價值不容抹煞,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均應遵守民主的遊戲規則,尊重多元政治的發展,而非搞一言堂式的多數暴力,他們是站在保障少數黨提案權的角度,決定參與這次的釋憲連署。
對於國、親聯手提出前瞻釋憲案,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尊重,但前瞻預算事關國家重大建設,民進黨團反對前瞻預算因政治立場不同而停止執行。劉櫂豪並說,民進黨團在審議過程中已展現誠意協商,但遺憾最後國民黨團仍不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